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獨家]邱華棟:曾模仿莫迪亞諾的風格寫過一部小說

2014年10月09日20:3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帕特裡克·莫迪亞諾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王鶴瑾)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於今晚北京時間19點准時公布,本次獲獎者是法國作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人民網文化頻道第一時間連線了作家邱華棟,他認為,莫迪亞諾此次獲獎屬於眾望所歸。以下為採訪實錄:

[文化頻道]: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獲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您怎麼看?

邱華棟:早在20年前,他的作品《暗店街》就已經譯為中文在中國出版發行了。他與勒·克萊齊奧、喬治·佩雷克並稱為“法蘭西三星”。

[文化頻道]:您讀過他的哪些作品?您更喜歡哪一部?

邱華棟:《青春咖啡館》、《暗店街》、《緩刑》、《夜巡》等我都看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他的《暗店街》,因為首先這本小說最能體現他風格——彌漫著憂傷的氣氛,主人公對自我失去的記憶的尋找,在街上到處走,尋找自我。第二,這本書對我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當時,我大學畢業,對自我的青春很迷茫。讀完他的小說,我對自己有一種強烈的懷疑,然后不斷的思考。后來我還模仿他的風格寫過一部中篇小說。

[文化頻道]:您認為他的文學成就是什麼?

邱華棟:他的作品是二戰后,對存在主義哲學的一種繼承。從20世紀的文學潮流來看,他繼承了薩特和加繆的存在主義思想,把文學和哲學嫁接起來。他一直在尋找“什麼是自我”、“什麼是記憶”、“什麼是歷史”、“如何去追尋”等主題,表現現代人對自我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品字數不太多,幾乎都在10萬字左右,但內容很深刻,像一件件精致的瓷器。

專家簡介

邱華棟:《人民文學》雜志副主編、當代作家,16歲開始發表作品,18歲出版第一部小說集,1988年被破格錄取到武漢大學中文系。1992年畢業於武漢大學中文系,曾在《中華工商時報》工作多年,曾為《青年文學》雜志執行主編。

專題:法國作家帕特裡克·莫迪亞諾獲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