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大劇院“春華秋實展演周”:讓學生唱主角

2014年10月17日14:0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十余位青春少年手持水桶,你以為他們是要“挑戰冰桶”嗎?非也,他們是在舞蹈!生活中最尋常的水桶“變身”舞蹈中最有想象力的道具!這是國家大劇院“春華秋實展演周”現代舞工作坊走進北京理工大學的精彩一幕。10月15日,北理工的學生們和北京舞蹈學院的青年舞蹈演員,一起圍繞“水桶與舞蹈”體驗了一把現代舞的天馬行空。

本場活動也為即將在11月拉開帷幕的一年一度“春華秋實——藝術院校舞台藝術精品展演周”進行了預熱,本屆展演周10場精品演出搭配十余場公益活動,以“送藝術進校園,讓學生唱主角”為特點的多場藝術工作坊正是今年“春華秋實”最大的亮點。

台前:舞蹈名家名師開講開演

剛過正午,北京理工大學200人報告廳裡已是人頭攢動。北理工舞蹈團的成員和眾多慕名而來的老師同學早早就來到了現場,靜候這台由國家大劇院帶來的現代舞盛筵。

三點鐘,活動准時開始。“春華秋實”展演周現代舞專場演出導演、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許銳首先登台,用簡潔明了的語言向現場觀眾講解了如何欣賞現代舞。“現代舞不同於其它舞蹈形式,它擺脫了舞蹈程式方面的種種“符號”,無論在肢體動作、音樂、舞美等各個方面,都採取了更為自由和開放的表達方式。正因為如此,現代舞給創作者和表演者開辟了一片更為寬闊的空間,也創造出了舞台上的更多可能性。”許銳介紹說。

緊接著,青年舞蹈家、現代舞《對他說》的編導劉岩走上舞台,闡述了自己編排《對他說》的靈感來源和心路歷程。她坦言,這支男子雙人舞是其首個編導作品,也是她和編導陳茂源特意為在一次公益教育活動中接觸到的聾兒小范杰特別編排。“這個作品是想傳遞溫暖。參與表演的兩位舞者,一位是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的專業舞者,而另一位則是聾兒小范杰。這個失聰的孩子給正常人力量,而健康的人也將回贈他溫暖。”

簡短的講解環節結束后,由北京舞蹈學院青年演員們帶來的《北京水桶布魯斯》、《對他說》和《面具》三段現代舞輪番登場。《北京水桶布魯斯》講述舞者們一邊往自己身上澆水一邊隨音樂和水流的節奏起舞,雖然因為場地原因當天並沒有往水桶灌滿水,但集水桶給予舞蹈束縛和布魯斯音樂傳遞隨性於一身的這支舞,仍然給觀眾們以巨大的想象空間。《對他說》選用了西班牙民歌《鴿子》和邁克•杰克遜的音樂《They don’t care about us》營造空靈純淨的意境,加上近乎“極簡”的舞美設置,將觀眾的視線牢牢鎖定在舞者的表演上,尤其令人驚嘆的是,聾兒小范杰竟無需手語老師從旁提醒節奏和律動,全憑對搭檔的觀察和內心的節奏獨立起舞。演出階段的最后一支舞《面具》則借鑒了湘西民俗文化中“儺戲”的精神內核,配合譚盾音樂《鬼戲》,將現代人的意識狀態與神靈相交流,體現了人與自然、人與未知世界之間的融合與呼應。

舞台上的舞者們踏歌起舞、熱力四射,舞台下的觀眾也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躍躍欲試。幾名幸運觀眾獲得了《北京水桶布魯斯》的體驗機會,在專業舞者的指導下現場過了一把“水中起舞”的“癮”。北京理工大學舞蹈團成員、民商法專業研究生柳婷婷對記者說,“以前我完全不知道現代舞,以為這是一種很艱澀、神秘的藝術樣式,今天第一次這麼近地接觸現代舞,沒想到現代舞可以這樣表達感情釋放情緒,還能這麼好玩、有趣!”《北京水桶布魯斯》主演、北京舞蹈學院2012級中國舞劇創作與教學研究專業研究生馮琦則表示,“春華秋實”展演周對自己而言則意味著更多的演出機會,排練和演出、跨界的交流也使自己對舞蹈、對藝術有了更深的體會。

幕后:劇院文化輻射學校社會

作為我國的“藝術航母”,國家大劇院將舞台搭進校園,讓更多普通學生能夠接觸到高水平的藝術教育和熏陶,就不得不提其一貫堅持的“出劇院”理念。自2007年正式開幕運營以來,國家大劇院在保証劇場內的精彩演出之余,不斷走出劇院,在各類公共場所推廣藝術講座、公開彩排、公益演出進校園等一系列內容。還相繼創立了周末音樂會、經典藝術講堂、青少年藝術周等特色品牌,每年舉辦近千場藝術教育演出和活動,不斷探索和開拓劇院功能,強化文化輻射力,將藝術普及教育的涓涓細流匯成江河。

“春華秋實”展演周即是劇院功能探索過程中的一座裡程碑。在這一模式下,專業藝術院校負責提供高品質的演出,國家大劇院則從演出策劃、宣傳包裝、票務營銷、教育普及、后勤服務上精細設計,並引入企業贊助支持,架起了藝術院校與文化產業的聯動之橋。這一“大劇院搭台,藝術院校唱戲”的劇院與院校聯動的雙贏模式,充分挖掘了高校和劇院各自的優勢資源,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更多社會群體帶去了高質量、低門檻的藝術作品。

在公益性原則的指導下,展演周舉辦7年來,國家大劇院一直堅持著最低60元、最高160元的低票價理念。此外,劇院還會每年邀請高校學生、弱勢群體和遠郊區縣學生免費觀演,充分體現了國家大劇院在推動藝術普及教育和城市文化建設中的使命與擔當。

與“低票價”形成鮮明對照的,則是展演周一直以來所堅持的“高格調”。“票價低但質量不能低!”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鄧一江表示,“我們要求展演周的所有參演作品,在題材和形式貼近觀眾的同時,還需代表參演院校的最高藝術水平。”正因如此,前六屆展演周均收獲了良好的市場和口碑,累積觀眾達近10萬人次,演出上座率平均都在90%以上。

此番現代舞工作坊走進北京理工大學,既是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的一次嘗試,也為北京舞蹈學院和北京理工大學這兩所身處同一地域卻背景相去甚遠的高等學府提供了一次跨界交流的良機,有利於培養大學生的藝術鑒賞能力,喚起他們對藝術的熱愛。“藝術普及非 朝夕之事,而是一場耗時耗力的‘持久戰’。大劇院作為我們國家的藝術重鎮,為推動藝術普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願望。”國家大劇院院長陳平如是說。(白梓岑 胡?)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