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論壇)

文藝不能有"高原"缺"高峰" 為何文藝變得如此浮躁?

紀東沖

2014年10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藝不能有“高原”缺“高峰”(人民論壇)

  曾經訪問一位文化名家,在談到當前文化世象時,他頗感憂心地說,浮躁這個流行病一直沒有過去,感覺很多文藝作品粗制濫造,不忍目睹。他舉例說,舞台上表現老百姓高興喜悅的心情,幾個人就在那裡不斷重復“高興,高興……”如此沒有內涵、缺乏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的東西,燈光、舞美再炫,也難掩其文化垃圾的實質。

  應當看到,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們走出了文化貧瘠,那種同讀幾本書、同唱幾首歌、同看幾台戲的時代已經不復存在。第一大電視劇生產國、第一大圖書出版國、第三大電影生產國……這些頭銜的背后,是文化產品的豐富、文化生活的多彩。然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的: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

  想起前些年有識之士的發問:每年創作的歌曲、小說、電影、電視劇等堪稱海量,但其中能傳唱傳世的有多少?更有人指出:國內的文藝作品創造力不夠,90%作品屬於模仿和復制。那麼,有“高原”缺“高峰”的原因究竟何在?為什麼文藝變得如此浮躁?中國人的文化創造力哪裡去了?

  在我們這樣一個文明源遠流長、詩書底蘊深厚的國度,獨獨不缺的正是文化的創造智慧。問題的關鍵在於,很多人耐不住寂寞,經不起誘惑,卷入功名利祿的追逐,哪有時間精力沉下心來反復打磨、精於創造?有人說,文藝工作者也是人,也要先生存,坐十年“冷板凳”,日子過得清湯寡水,連老婆孩子都對不起。還有人說,看到那些摻水、低俗、劣質之作反賺名得利,誰還有心想傳世之作?凡此種種誠然如是,但如果我們忘記了初心,失去了定力,也就愧對“靈魂工程師”的美名。“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如果荒蕪了內心那一方聖潔的淨土,又怎麼能盛開純美的花朵?

  有一幅漫畫形象而深刻,一現代作家指著曹雪芹說:“我已經著作等身,你卻一輩子連部小說也沒寫成。”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乃有不朽之巨著。急功近利,不想贏得人民,隻想及時贏得人民幣,必然會制造無數垃圾,更是對社會精神生活的一種傷害。司馬遷說“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艱難困苦固然是成就巨著的一個原因,但那種“發憤”的精神,那種“望盡天涯路”的追求,那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執著,卻超越了環境的順逆,而成為我們立德、立功、立言的根本所在。失去了這種堅忍不拔之志,雖有超世之才亦難攀“高峰”,隻會在隨波逐流中迷失。

  路遙曾在《平凡的世界》創作隨筆中,談到他的寫作狀態,“五官潰爛,大小便不暢通,深更半夜在陝北甘泉縣招待所轉圈圈行走”,以致讓人誤以為他“神經錯亂,怕要尋‘無常’”。但他覺得“所有這一切難道不比眼前這種浮華的喧囂更讓人向往嗎?”執著於這樣一種文藝追求,進入這樣一種純淨的藝術狀態,就一定能創作出更多精品力作,矗立起一座座文藝“高峰”。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