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微議錄) 

網友熱評周小平花千芳為何走紅:網絡需要正能量

2014年10月2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段時間以來,兩個網絡作家深陷輿論漩渦。圍繞他們的各種論戰,恰為思考網絡輿論提供了一個窗口。

  在觀點多樣、價值多元的時代,表達成為一種權利,但並不意味著批評成為網絡專利,正如很多網友問的那樣:網絡不需要正能量嗎?事實上,“我和國旗合個影”“中國烈士紀念日”等愛國話題動輒引發上億關注,說明正能量同樣可以引領輿論熱點,成為我們這個大國公民的精神加油站。為此,特摘編幾條報章評論和網友觀點,聽聽他們的意見。

  參與互動,請關注“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rmrbpl)和本版。

  ——編者

  

  周小平和花千芳,一個曾是四川的打工仔,一個曾是遼寧的種地農民,來自於社會底層,有著朴素的愛國主義情懷。他們激情澎湃地歌頌自己的祖國,對未來的祖國提出展望,喊出了“沉默的大多數”的心聲。

  他們能寫出讓人產生共鳴的東西不是他們有多偉大,而是他們能深入到生活中,用一些很朴實的例子,總結和體驗國家發生的一點一滴的變化。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時代,我們有不少歡聲笑語﹔面對網絡生態,也有不少的困惑和痛楚,但是我們不能迷失自己。希望有更多的網友站出來,用網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愛國不需要理由”的正能量,唱響愛國的最強音。

  ——王德華

  周小平的文章最重要的特點是他對中國的認同,這也是引起諸多年輕人共鳴的最關鍵方面。他其實是找到了中國“沉默的大多數”的共同情感和選擇。這種認同是文化和情感的歸屬,但更是理性選擇的結果。

  周小平的出現其實是草根式地講述了自己對家國興衰、前路命運的看法。其可貴就在於它是普通中國年輕人的心聲,是坦率真實的表達。而恰恰也是這種表達,更容易引起某些習慣性反對論調的打壓,因為他的文章裡滲透著來自年輕人內心的誠意和警醒,它真正能夠鼓勵一群人,凝聚並且激發起向上的力量。

  ——陳平

  曾幾何時,網絡儼然成了負能量的策源地和集散地。打開網站論壇、登入微博微信,常常是負面新聞連篇累牘、網絡謠言層出不窮、暴力低俗充斥其間、消極情緒四處蔓延,搞得網絡空間烏煙瘴氣,讓人不勝其擾,卻又無可奈何。一時間,正當的探討被無禮的“吐槽”淹沒,正常的監督被無序的“人肉”取代,正義的呼聲被無良的謾罵圍攻,許多人為此或憂心忡忡,或扼腕嘆息,或黯然遠離。

  網絡如同大海般廣博,但更應像星辰那樣明亮。希望更多網絡作家提供正能量,“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丑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這種正能量,理應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核心價值和主流導向,不管是現實生活中,還是在網上。

  ——@天地為爐兮造化為工

  他們的文章並不高深,甚至有時還被網友指出不少錯誤,但就是這些普普通通的文字,結合他們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為網友們展現了一個實實在在的中國,讓大家看到了中國幾十年來真正的進步和光明。他們並不代表誰,只是普通民眾中的一員,卻把個人對國家、對時代的看法坦誠地表達出來,不帶修飾、不避問題,卻恰恰是許多普普通通的中國人的心聲。

  我們不應該辜負這個時代,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時代﹔我們應該發出正能量,因為給別人一片陽光,也會照亮自己的心靈﹔我們應該熱愛祖國母親,因為她養育了我們,並將一直養育我們的子孫后代。

  ——孺子牛

  我相信,絕大多數質疑甚至非議周小平的人,本心都是好的,他們也是為了這個國家好,為了這個民族好。嵇康在《與山巨源絕交書》中說:“故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動,各附所安。”不管在哪個輿論場,隻要是法律范圍內,表達本身就是人們的基本權利。

  翻看網絡評論,對周小平橫加抨擊的人們,大多數並不反對他的主要觀點,也就是弘揚社會正能量。如果這個基本立場是一致的,那麼需要澄清的無非就是,怎麼把觀點表達好,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周小平的“火”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互聯網平台上“好聲音”的稀缺。由此,不妨把周小平看成是拋磚引玉、千金市骨。期待在理性客觀的討論中,產生更多超越周小平的聲音,引發我們這個時代的共鳴。

  ——彭原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