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版畫家趙延年因病逝世 早年刻魯迅晚年畫小羊

2014年10月25日08: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早年刻魯迅晚年畫小羊

  10月23日,著名版畫家趙延年先生在杭州浙江省人民醫院因病逝世,享年91歲。兒子趙曉告訴記者,趙老先生從住院到離世,前后僅143天,“住院前他正著手羊年賀卡,沒想到未完工就離開了。父親通過作品來呈現他的態度。”趙曉透露,父親的追悼會將於10月30日上午九點半舉行。

  藝術成就中國版畫界的一座高峰

  圈外人可能不知道趙延年,但大多數人一定見過他創作的《魯迅像》,這幅出現在小學課本中的作品是趙延年1961年創作的。盡管趙延年並未與魯迅有過直接接觸,但是他也間接得到了魯迅的教導,“當年他的老師李樺和魯迅時常通信。”中國美術學院版畫系系主任孔國橋說。就其藝術上的成就,孔國橋評價其為“中國版畫界的一座高峰”,“雖然不同時期的藝術有不同的成就,但在趙老先生這一輩中,他的成績有目共睹”。

  作品去處

  不願作品散落在各處

  生前,趙延年向中國美術館、浙江美術館、湖州市博物館捐贈過一大批作品,“2006年向中國美術館捐贈575幅﹔2010年向浙江美術館捐贈了1037件﹔2012年,父親將自己的各類代表性作品1000余件捐贈給家鄉湖州。”趙曉說,“父親不願看到自己的作品散落各處,所以他主張將自己的作品捐贈給美術館、博物館”。

  家人追憶

  做事嚴謹對晚輩嚴厲

  趙延年的外孫女劉穎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版畫系。談及外公對她的影響,劉穎說自己的“木刻情結”就緣於對外公的崇拜,“外公做事嚴謹,對晚輩嚴厲,小時候又愛又怕﹔長大后又愛又敬”。

  趙老經常告訴晚輩,不要去畫那些簡單的東西,藝術要有自己的堅持,不要害怕被邊緣,“對我們說,也說給他自己。”劉穎說。

  >>生平

  趙延年1924年生於浙江湖州,1938年進上海美專學習木刻,1941年參加“中華全國木刻界抗敵協會”,1991年獲“中國新興版畫杰出貢獻獎”。曾任浙江版畫家協會名譽會長,代表作有《阿Q正傳》《負木者》等。

  京華時報記者易小燕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