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分享講述中國故事的經驗:贊美社會需要膽量

2014年10月25日08: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言 贊美社會需要膽量

  10月24日至25日,“講述中國與對話世界:莫言與中國當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寫作中心京師學堂舉行。研討會由北師大國際寫作中心和文學院共同主辦,校長董奇、國際寫作中心主席莫言、資深教授童慶炳出席會議。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江,作家賈平凹、畢飛宇,學者陳曉明、孫郁等人均出席會議並發言。

  莫言

  分享講述中國故事的經驗

  莫言自嘲,人生處處有尷尬,研討會把他的名字列為主題之一,讓他有點無所適從。不過談到如何講述中國故事,他也有經驗可以分享。中國當代形形色色的故事,均由歷史中國演變而來,每個作家講故事都有自己的個性和技巧。他們這一代作家的創作,和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的進程是保持步調一致的。他們的使命,就是用文學的方式真實描述處在巨大歷史變革浪潮中的中國人的面貌。

  莫言認為,中國當代作家的文學創作水平和張力絲毫不亞於現今西方世界任何一個作家。盡管這30年來,對於社會黑暗和消極面的批評聲不絕於耳,這些刺耳的聲音當然會為作家提供反思,但應該認識到,每個人都是歷史的參與者,無數細微的個體性變化,最后會交織成時代偉大的交響樂。講述中國是當代中國作家的責任,方法因人而異,但無論社會多麼紛繁復雜,作家們都應該不違背良知地去看待中國30年來的發展現實。一味地把中國社會描述成一團沒有光亮的漆黑,這也不是作家的良知。贊美一個社會需要膽量,膽量的背后需要良知。他希望中國作家們用自己的良知和深切的人文關懷,把所思所想都通過人物形象表現出來。

  畢飛宇

  小說比生活本身更有趣

  作家畢飛宇坦言寧願坐在屋裡閱讀莫言的《紅高粱》,也不願意在炎炎夏日在紅高粱地裡晒上半分鐘,小說很多時候比生活本身更有趣。讀《紅高粱》的時候他感覺很刺激,《紅高粱》之前,他甚至沒有看過真正的“人”的寫作。他認為,我們之所以今天能參加這樣的研討會,必須感謝上世紀80年代為我們提供“文學身體”的作家莫言。當下,如果沒有能動的身體,沒有自由的人,那麼“講述中國與對話世界”就是一句空話。

  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共分嘉賓主題發言專場、國外及港澳台專家發言專場、青年學者發言專場等共七場舉行。

  講述中國是當代中國作家的責任,方法因人而異,但無論社會多麼紛繁復雜,作家們都應該不違背良知地去看待中國30年來的發展現實。——莫言

  當下,如果沒有能動的身體,沒有自由的人,那麼“講述中國與對話世界”就是一句空話。

  ——畢飛宇

  採寫/新京報記者 柏琳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