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假如我是親歷者 《紅高粱》可能會更有意思

2014年10月28日1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言:假如我是親歷者 《紅高粱》可能會更有意思

  今晚,由著名導演鄭曉龍執導的電視劇《紅高粱》將在山東衛視首播。該劇作為今年最受期待的電視劇,小說的作者莫言先生,昨日通過郵件形式接受了華商報記者的採訪,並講述《紅高粱》從小說到電視劇拍攝的創作歷程與感受。而據山東衛視的工作人員透露,在觀看完電視劇《紅高粱》的片段后,莫言先生潸然淚下。

  華商報:今晚就要播出電視劇版《紅高粱》了,會用看電影一樣的心態對待電視劇嗎?

  莫言:還是過去的那種心態,但會更關注一點。畢竟過去了幾十年了,畢竟《紅高粱》也是這麼有名的作品,而且有前面的電影《紅高粱》作為紀念碑矗立在前。之前看了電視劇版劇本的梗概,非常希望能夠看到這部電視劇,期待很高,很想完整看看周迅怎麼演繹九兒這個人物,也想看朱亞文等這批年輕演員怎麼創造跟他們時代相距遙遠的歷史。

  華商報:電視劇《紅高粱》較小說有很大的轉變,小說是以我爺爺為主線,而電視劇改編卻以我奶奶九兒為主線。你認為這樣可以嗎?

  莫言:可以,電視劇必須圍繞九兒展開,不可能圍繞余佔鰲改編,這樣的改編是非常正確的策略。編劇趙冬苓熟知電視劇的藝術樣式,了解女性的角色佔有多麼重要的位置。

  華商報:覺得自己的這部小說還有什麼遺憾的地方嗎?

  莫言:沒有當年現場的體驗感,當然這個可以通過想象來彌補。但是我想假如我是親歷者,我寫出來的《紅高粱》可能會更有意思,藝術上會更加的完美。不過這個短板在某種意義上又轉化成一種強項,譬如對於高粱這種植物擬人化的描寫,對那個時代裡反叛的男女青年們愛情生活的描寫。這些描寫彌補了我剛才所說的短板,因為恰好是這樣一種替換、一種彌補,使《紅高粱》這部小說具有更多的豐富性。它跟過去的我們所見的一些戰爭小說不一樣,就在於它的生活畫面更廣闊,它塑造的人物更立體,我想這也是小說成功一個重要的原因。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