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新疆哈密發現世界最大翼龍化石群

2014年11月05日19:1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5日電(記者李亞楠)新疆哈密地區發現世界迄今為止最大翼龍化石群。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新疆哈密科考隊日前宣布,新發現的哈密翼龍化石分布區不但是世界上已知最大和最富集的翼龍化石產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處三維保存的翼龍蛋和雌、雄個體共生的翼龍化石遺址。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項目負責人、科考隊隊長汪筱林介紹,“從發現這個翼龍化石埋藏的特征來看,我們認為這個翼龍動物群是大量的哈密翼龍,他是一種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動物,突發性的災難事件導致了它們集群死亡,化石埋藏量非常豐富。”

汪筱林指出,目前在該翼龍居群中發現了大量同一屬種、不同發育階段的幼年和成年的雌、雄個體以及翼龍蛋化石。這一重要的發現和研究,對於在翼龍的性雙型、個體發育、翼龍蛋及其蛋殼顯微結構、生殖和生態習性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進展。此外,哈密翼龍頭骨發育的不同大小、不同形狀和不同厚薄的頭飾是鑒別雌、雄個體的標志,也屬世界首次發現。

據了解,哈密翼龍及其蛋化石的發現是翼龍研究領域的重大進展,國際古生物學界對這一發現和研究給予高度評價。國際古生物學界匿名評審專家認為,哈密翼龍發現是國際翼龍研究200年來最令人激動的發現之一,代表了翼龍研究領域的重大發現,具有巨大的潛在和直接的影響潛力。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