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古藺又現200恐龍腳印 專家建議申報地質公園

曾業

2014年11月24日07:1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古藺又現200恐龍腳印 建地質公園夠格

  新發現的、分布密集的圓形恐龍腳印

  日前,瀘州古藺縣桂花鄉漢溪村石鳳窩,又發現200余個恐龍腳印。據悉,已在此地區發現的恐龍腳印,總數已超過500個。21日,國土資源部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以及自貢恐龍博物館、重慶博物館相關地質專家到此實地考察。專家組經考察后認為,截至目前,該地區為東亞面積最大、肉食恐龍行跡最長的恐龍腳印化石區,並建議迅速申報建設省級地質公園,對該片區恐龍腳印化石加以保護。

  最新發現

  200余個恐龍腳印“破土而出”

  21日,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原發現恐龍腳印的石板灘上,一條約一米寬的砂岩已除去覆蓋在上的植被,露出一個個面積較大、分布密集的圓形恐龍腳印。經過現場核對,其與7月發現的某種腳印相同,為蜥腳類恐龍腳印。

  “經過考証,我們認為這些恐龍腳印留存於白堊紀早期,在首次發現的300個足跡中,有蜥腳類、鳥腳類和獸腳類恐龍腳印。然而,此次又發現200余個腳印,並整體呈現出面積廣、規模大、分布密集、行跡可追蹤等特點,確實罕見,讓人震撼!”自貢恐龍博物館原館長、地質專家彭光照已經是第二次來到古藺縣研究恐龍腳印。據他推測,此地很可能還存在其他類型的恐龍腳印。他建議,相關工作人員在考察的過程中,不要拘泥於當下已經發現的恐龍腳印類型,一定要仔細關注更小的細節,說不定還會有新的發現。

  亟待保護

  植被和水流加速腳印化石風化

  此次各方專家前來考察,桂花鄉處於陰雨天氣,恐龍腳印所在的、傾斜度為50°的石板灘非常濕滑,並不斷有水從山頂沿著岩面流下,腳印形成的凹陷部分還有積水。

  專家組經過實地考察,就如何保護恐龍腳印提出了意見建議。“植被不僅含有腐殖質,其本身也具有很強的吸水、存水作用。因此,必須對可能存在化石的片區進行植被清除,這是當前保護好恐龍腳印迫在眉睫的任務。”看到恐龍腳印所在的岩面被較多青苔覆蓋,地質專家李飛建議說。

  后期開發

  建議申報建設國家級地質公園

  據悉,古藺縣桂花鄉於今年7月首次發現300個恐龍腳印。

  “此次新發現的200個腳印無疑是錦上添花。這裡具有國家級的珍稀化石資源,隨著普查和考証工作的不斷深入,或許還將成為世界級的。”李飛激動地說。此次專家組到古藺,旨在全面了解恐龍腳印化石區的具體情況,推動建設省級地質公園申報工作。

  “經過考察,這裡完全有條件、也有必要建設地質公園。”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處長李繼江說,古藺縣要以桂花鄉漢溪村為核心,對全縣恐龍腳印化石資源種類、價值、分布情況等進行綜合考察,同時邀請專家、專業機構就如何保護化石資源、如何推動科學普及、如何促進旅游開發做好全面規劃。最后,在順利建成省級地質公園的基礎上,繼續申報建成“國家地質公園”。

  瀘州多次發現恐龍足跡梳理

  去年至今,瀘州古藺敘永等地,已數次發現恐龍蹤跡,本報進行過多次報道,引起市民關注。梳理發現,加上此次,瀘州地區已經5次發現恐龍足跡了。

  ■十幾隻食草恐龍2億年前“漫步”古藺岩壁

  2013年8月21日,古藺椒園鄉鐘山村2組發現恐龍腳印。專家稱,這些恐龍中既有食草恐龍,又有食肉恐龍,大約生活在侏羅紀早期。

  ■中國最長肉食恐龍足跡 爬過古藺石鳳窩

  2014年7月8日,古藺桂花鄉石鳳窩發現中國目前最長肉食恐龍行跡。此次發現的恐龍腳印有近300個,其中一道恐龍行跡長69米,含有約80個腳印。

  ■敘永發現恐龍腳印 村民以為是鴨腳板

  2014年7月10日,敘永大石鄉新陽村也發現了恐龍腳印。此次發現的腳印共有7個,種類為獸腳類肉食恐龍,這是敘永縣境內首次發現恐龍腳印。

  ■敘永再現恐龍迷蹤 首現罕見鳥腳類恐龍足跡

  2014年9月,繼7月10日專家在敘永大石鄉發現恐龍足跡后,在距離上次發現恐龍足跡直線距離1500米遠的位置,村民又發現了11個鳥腳類恐龍足跡,專家稱這在中國非常罕見。朱茂華西城市讀本記者曾業攝影報道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