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劉心武談網絡文學:不對新生事物大聲尖叫

2014年11月30日12:4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心武談網絡文學:不對新生事物大聲尖叫

  在網絡文學的江湖上,又殺入新的競爭者。11月27日,百度文學正式成立,它包括“縱橫中文網”、“熊貓看書”、“百度書城”等子品牌在內的完整架構,並整合了貼吧、游戲、音樂、視頻、無線等資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產業鏈。

  這將給網絡文學帶來怎樣的沖擊?這個市場究竟能做多大?

  網絡文學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已二十余年,涌現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大唐雙龍傳》、《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等佳作,在青年讀者中擁有巨大影響。在今天,網絡文學已成為影視業發展的富礦,但與此同時,語言鬆散、彼此重復、過於類型化的缺點又不斷受到專業人士的詬病,“網絡文學非文學論”始終佔據主流。

  毫無疑問,中國網絡文學正走到一個新的臨界點上,畢竟它擁有近2億的讀者群,今年6月,中國網絡文學小說用戶調查顯示,大學本科和專科學歷人群已成為核心讀者群體,分別佔45.7%和30.0%,碩士及以上學歷者佔6.8%,高中(中專)及以下學歷者共佔17.5%。

  超越草創粗制的商業階段,走向精致化發展,時代正呼喚那些能將通俗性與藝術性有機結合起來的創作,究竟該何去何從,著名作家劉心武、嚴歌苓暢談了他們的見解。

  劉心武:不對新生事物大聲尖叫

  作家都是為讀者而寫作

  我很尊重網絡文學,但是我自己閱讀的很少。我也知道網絡文學有些特點是我自己所從事文學所不具備的,比如說互動性,它要完全滿足網絡閱讀者的需求。

  我現在年紀大了,也用電腦寫作,寫的是定型作品,但網絡文學對我還是很有啟發。雖然我沒有在網絡上從事網絡更新的寫作,但重視讀者很重要。

  每個寫作者出發點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作家說我是為自己寫作,讀者就是一堆大白菜,這也是一種寫作,他也可能寫出很有個性的文本。但我從來都是重視讀者的作者,傳統作者和網絡寫作者應該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我們為讀者寫作。

  對網絡文學有很多迷惑

  我講講我個人對電影史發展的一些感想,電影是在19世紀末出現的,早期電影都是固定機位,大全景拍攝,后來有了移動拍攝。上世紀初在巴黎出現一樁有名的事件,銀幕上第一次出現人物特寫,全場尖叫,有的觀眾就被嚇得暈過去了,說發現一個被切下來的人頭對著我微笑,比鬼還可怕。今天觀眾與電影的拍攝者約定俗成了,拍大特寫不再意味著人頭被切下來了。

  任何新事物出現時都會引起恐慌,我總結自己一生的生命體驗,就是不要總對新生事物發出尖叫。

  上世紀巴黎有一場著名的演出,一位作曲家突破了古典作曲家的模式,譜寫了《春之際》,在巴黎演出時發生了騷亂,觀眾們穿著正式服裝來看演出,沒想到都是雜音,場面奇怪,於是很多人發出尖叫,但現在《春之際》成為經典作品,在世界各地演出。

  我想說我個人對網絡文學的態度,我對它還不甚了解,它對我來說是一個嶄新的事物。還有很多迷惑需要開解,但我自己勸告自己,不要尖叫,那可能是一種新文化現象的誕生。所以,我祝百度文學在文學的創新方面能發揮它應有的先鋒作用。

  嚴歌苓:想寫網絡文學卻寫不了

  與傳統文學並不對立

  什麼東西的發生,什麼樣的現象發生,都會有它堅實的道理,就像網絡文學的發生一樣,我從來不認為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是對立的關系,網絡文學和讀者的零距離是我非常羨慕的,所以它們是能夠很快地在生活當中感受到什麼,得到一些什麼故事,很快地寫出來,這是我很羨慕他們,而且不再有什麼禁錮。

  從形式上看,網絡文學是非常年輕的生命,讀者、作者都比較年輕,它的發展肯定有泥沙俱下的階段,一些網絡作品也進入了傳統出版,像張嘉佳,他的書兩個月就賣了80萬冊,這讓我們做傳統寫作的人感到非常震驚。一個非常年輕的文學形式、寫作形式,會在成長中不斷校正自己,逐漸成熟。

  不成熟作品不想讓人看

  按我的寫作習慣,沒有深思熟慮的作品,不願拿出去給別人看,我覺得非常羞怯。我丈夫是美國外交官,我們每個人都要按規定立遺囑,我的遺囑裡加了一條:任何沒寫完的東西一定不能面世,要燒掉。創作過程是非常私密的,我願意把我最好的、最成熟的作品拿出來。

  網絡寫作我也嘗試過,比如我最近出版的《老師好美》,也有這樣的企圖,看看我能不能成為網絡作家。后來發現我寫了幾萬字后,下面人物和故事怎麼發展,有什麼樣的意向和意義,我都沒有完全考慮成熟。在這種狀態下,把幾萬字先放到網上去,我覺得不可以。如果網友給我意見,我是不能接受的,因為作家是非常獨立思考的人,我甚至不聽太多的文學批評,因為像我這樣脆弱的人可能會受影響,使我不能完全進入特別自我的、特別獨立思考的創作態度中去。

  漢字本身充滿視覺感

  我的作品被很多影視制作人、導演看中,因為我非常重視寫作文字當中的視覺。

  我第一個版權大概是1993年被李安買走的,不久李翰祥導演就來買《女房東》,李翰祥還讓我做編劇,我說這個小說是沒有辦法拍電影的,太詩意了,太沒有實體感了,李翰祥說你就這樣寫,后來在他的催促下把這個劇本寫出來,寫下來才發現他被我充滿形象和意境的小說給蠱惑了,實際上它確實不能作為電影題材,他就失去了一筆編劇費和版權費。

  我認為中國的文字就是非常視覺的,從中國文字本身,我得了很多營養。

  我的影視是歪打正著,但我希望至少40%的觀眾能夠拉到我的文學裡,因為文學是我的宗教生活,而影視是我的世俗生活,我作為一個寫作家也會進行影視創作,因為我有世俗的一面。

  從網絡寫手身上,我確實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過去不知道這些寫作族群的存在,以為網絡寫手都是寫《山楂樹之戀》,他們中有的人居然能寫到300萬字,這是沒想到的。陳輝/文

  街頭汽車擁堵,道邊路人躬行。燈下黃葉自飄零。傷春雖有因,悲秋卻無憑。 舍下孤客岑寂,爐上破壺嘶鳴。對畫數日總難成。寒風過長夜,雜花生閑情。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