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吳宇森"真正理想的電影" 再現與太太的浪漫過往

2014年12月03日08: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國際在線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王鶴瑾)日前,由吳宇森執導,章子怡、金城武、宋慧喬、黃曉明、佟大為、長澤雅美領銜主演的電影《太平輪(上)》在全國公映。據了解,該片是根據“太平輪”沉沒這一真實歷史事件改編而來,講述了長達60年的時間跨度裡的3段愛情:章子怡和佟大為的相濡以沫﹔金城武和長澤雅美的青梅竹馬﹔以及宋慧喬和黃曉明一見鐘情。

真正理想的電影

提起吳宇森,不免和“暴力美學”、“雙槍白鴿”、“兄弟情義”等字眼聯系起來,但此次他卻拍起了以女性為主線的愛情故事,用他的話說,自己每十年就有個轉變,“開始的十年是拍香港式的喜劇,第二個十年拍英雄片,第三個十年都是拍好萊塢電影,現在第四個十年,我就拍我們中國的電影。”此外,吳宇森還表示,以往沒有一部電影讓自己真正滿意,而《太平輪》就是那部他苦苦尋找的“真正理想的電影”。當然,擅長表現英雄情義的吳宇森,在《太平輪》中也展現了女性英雄的一面,在他眼裡,女性的情誼與豪情比男人來得更洒脫,“女性的堅強與俠義不在於拳頭與槍械,而在於敢作敢為、內心堅強。”

把太太帶入電影

吳宇森的電影,不論是《英雄本色》、《喋血雙雄》還是《變臉》,都帶有一種獨特的東方浪漫主義。對此,吳宇森曾感慨,“太太總對我講,我把浪漫給了電影,把寂寞給了她。我現在要‘懺悔’了,與其把浪漫交給電影,不如把老婆也帶到電影裡……”於是,68歲的吳宇森做了今生可能是他最動人、最浪漫的私人愛情表達——他把當年追求太太的橋段用在了電影裡,片中黃曉明與宋慧喬那段跳華爾茲的戲,正是當年吳宇森追求太太的浪漫方法。

呈現人生的溫暖

據了解,除了再現與太太的浪漫瞬間外,《太平輪》在用鏡、畫面方面也頗有過人之處,流暢的鏡頭劃過天空、劃向人間,穿過上海灘的林立屋頂,游弋於屋內歌舞升平的舞池。讓觀眾熟悉的是,吳宇森慣有的白鴿也時有出現,只是這一次,它們不再是襯托“暴力”,而是以不經意的姿態代表了浪漫卻傷楚的愛情,“我想通過《太平輪》呈現人生的溫暖、愛情的溫度,以及那些比金錢和成功更重要的東西。”

(本文綜合:人民日報、新京報、揚子晚報)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