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朱德銅像在瀘州落成 展現而立之年風採(圖)

肖婷

2014年12月04日07:35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朱德銅像在瀘州落成 展而立之年風採

  朱德嫡孫朱和平與瀘州市委書記蔣輔義在銅像前合影

  朱德嫡孫朱和平少將與瀘州市委書記蔣輔義出席了揭幕儀式

  昨日上午,紀念朱德同志誕辰 128 周年暨銅像揭幕儀式在瀘州況場朱德舊居陳列館舉行。在活動儀式上,朱德嫡孫朱和平少將與瀘州市委書記蔣輔義一同為銅像揭幕。此次揭幕的銅像以朱德駐節瀘州期間所留照片為藍本創作,在朱德紀念地中具有唯一性和地域特征。

  銅像落成

  展現朱德青年形象

  昨日,朱德銅像在瀘州況 場 朱 德 舊 居 陳 列 館 落成。駐瀘部隊與各界人士參與儀式並瞻仰銅像。

  該銅像通高230厘米,重750公斤,黃銅材質。基座採用整塊青石,基座尺寸為長78厘米,寬64厘米,高56厘米。其高56厘米寓意自1916年2月至1920年10月朱德在瀘州戰斗56個月時長。

  據介紹,朱德銅像系廣州雕塑家朱英元力作,由珠海京盛投資有限公司發起,瀘州籍在廣東發展的企業家、愛心人士朱福成捐贈。銅像以 1916-1920 年朱德駐節瀘州期間所留照片為藍本,根據朱德早期在瀘州的革命史跡二度創作,展現其而立之年光輝形象,在朱德紀念地中具有唯一性和地域特征。

  曾居瀘州

  朱德與瀘州多次結緣

  在揭幕前,朱德嫡孫朱和平回顧了爺爺在瀘州這一段時間的生活歷程。朱和平說,瀘州是爺爺朱德和其兩任夫人都生活過的地方,他們對這裡也有很深的感情。同時,他也對瀘州市委、市政府及瀘州人民表達了感謝。

  朱德總司令革命的一生曾 多 次 與 瀘 州 結 緣 。1916--1920 年曾駐軍瀘州,給瀘州人民留下很多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在早期的護國運動中,朱德在此指揮了關鍵性勝利之戰——棉花坡戰役。在隨后的瀘州起義、四渡赤水戰役中也留下了他光輝的足跡。朱德也曾在瀘州居住五年,位於江陽區況場鎮的舊居是當時的清鄉剿匪指揮部。

  新聞鏈接

  況場朱德舊居 今年8月完成修復

  況 場 朱 德 舊 居 原 為“陳家花園”,是當地一陳姓鄉紳私家庄園,始建於1827 年。1918 年,朱德率部清鄉剿匪,曾設指揮部於此,歷時七月余。解放初充公作為瀘縣國營酒廠通灘分廠況場車間,至1984年,經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改作“瀘縣朱德舊 居 陳 列 館 ”,酒 廠 搬遷。后歷時兩年、投資三十 余 萬 元 進 行 維 修 、陳列,1986 年朱德誕辰 100周 年 之 際 正 式 對 外 開放。1991 年公布為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 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按照《朱德舊居文物保護規劃》和《況場朱德舊居保護維修方案》,今年 8 月,況場朱德舊居完成屋面、地面、牆體、木構維修,對腐朽木構、風蝕石作進行更換,同時增設了消防專管和安裝了專電。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肖婷 實習生 徐慶 攝影報道

  數據

  銅像 材質:黃銅高:230厘米重:750公斤

  基座 材質:採用整塊青石長:78厘米寬:64厘米高:56厘米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