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王蒙:無法對寫作興趣"索然" 目前正在創作短篇小說

2014年12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陳苑)““我原本計劃到70歲就不寫了,但到今年為止,我還沒有停筆的打算。” 今天下午,著名作家王蒙在中國記協舉辦的一場講座中,分享了自己多年來保持文學創作熱情的秘訣,以及支撐他走過無數人生坎坷的多個理由。老人言語間幽默感十足,台下聽眾掌聲與笑聲不斷。

無法對寫作興趣“索然”

進入耄耋之年的王蒙已著作等身,但他仍然保持著每年推出一本新書的頻率,在談到如何保持文學創作熱情時,王蒙認為,他創作的熱情,來源於他對人生的關注,以及他對身邊大事小情始終充滿好奇與興趣。對此,王蒙特別提到了他日常生活中一次意外的發現,“我對磨豆漿很感興趣,過去沒有豆漿機的時候,我就自己動手磨,磨完以后用籮過濾。我買過一個籮,上面居然還寫著兩行字,‘擠壓成正果,漏網是精華’,真是邪門了!”說到這,台下的聽眾都笑成一片,王蒙感慨,這些發生在他身邊的小事,無不刺激著他寫作的欲望。

王蒙還談到,有些與他同齡的作家聊到寫作時,認為自己已經趣味“索然”了,“我老覺得自己該‘索然’了但是一直沒‘索’,最近我又對短篇小說產生了興趣,而且已經寫完了一篇,第二篇正在創作。”

人生充滿“光明的底色”

在講座上,有媒體提問王蒙:面對人生的無數坎坷,起起伏伏,他有何生命的感悟,是什麼樣的精神信念支撐著他一路走來?對此,王蒙在回答中提到了三點。

“我的人生始終充滿了光明的底色”,王蒙回憶,他的青春歲月恰逢舊中國的滅亡和新中國的建立,正是這段特殊的歷史時期賦予了他人生“光明的底色”。除此之外,王蒙還談到,自己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老愛把事情往好的地方想,用理想安慰自己。”他非常喜歡德國著名哲學家尼採的一句話——理想主義者是不可救藥的,如果他被扔出了他的天堂,他會再制造出一個理想的地獄,“這句話絕了,你想想,如果理想化地看地獄,即使是牛頭馬面,也會有它們的美感”。最后,王蒙還談到,自己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學習,保持求知的態度也是他人生進步的動力。

王蒙還提起,自己曾在一次採訪中陷入兩難的境地:一個小女孩問他,現在年紀大了,有沒有出現記憶力衰退、提筆忘字這些衰老的跡象,王蒙當時犯了難,覺得回答是或否都不妥當,“最后我告訴她,‘明年,明年我將衰老’。”80歲的王蒙風趣健談,堅持學習,堅持寫作,正如他在新作《悶與狂》裡寫道,“明年我將衰老,今天仍然歌唱。”

(責編: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