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北京朝陽區28家老國企將轉型文創園

2014年12月10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朝陽區28家老國企將轉型文創園

   原標題:朝陽28家老國企轉型文創園

   中國傳媒大學北門向西一站地路北,名為定福庄西裡。站在朝陽路向北望,這片區域密匝匝擠著自上世紀60年代至本世紀初建成的眾多居民樓,就在這片居民樓當中,還有一個54歲老工廠——北京齒輪總廠,現在叫北京北齒有限公司。打一入秋,這家老工廠就忙著搬家。這片廠房,要改成文化創意產業園了。

   工業舊址轉型文創園,最近幾年一次又一次在朝陽區上演。據初步統計,自該區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以來,已有28家老國企在停產或外遷后,將原來的老廠區成功轉型。

   除了著名的國營798廠和國營751廠外,53歲的北京塑料三廠老廠房,今年4月變身為塑三文化創意園區﹔57歲的北京石棉廠舊廠區,幾年前轉型為718谷地傳媒文化創意園﹔59歲的北京工藝懋隆舊倉庫,2011年改為北京懋隆創意文化產業園﹔60歲的京棉二廠舊廠區,2011年變成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65歲的北京玻璃廠舊廠區,2012年轉型為i工場文化傳媒產業園A園……

   轉型的老國企廠房中,約一半已經“年過半百”。

   恰如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朝陽區作為北京工業重鎮,大型工廠連片建設,如今接二連三轉型的文創園區也無意中扎了堆兒。伴隨著北齒的轉型改造,它所在的CBD-定福庄國際傳媒產業走廊上的文創園區將在2016年上升為50余家,可以產生巨大的集聚效應。

   “這種集聚是文創企業發展的優良土壤。孤島式的園區撐不起產業,隻有提供了產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健全的功能區才真正有幫助。”朝陽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心主任豐春秋說。在4月出台的《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功能區建設規劃(2014年至2020年)》中,朝陽區共有CBD—定福庄國際傳媒產業走廊、奧林匹克公園、大山子地區等13個文創企業集聚的片區被納入其中,佔全市文創功能區總面積的32.3%。這13個片區上,匯聚了53461家文創企業,而且逐年快速增長,其中僅今年就新增企業近8000家。它們帶來的財富也令人刮目,據預計,朝陽區今年文創企業的年營業收入將突破2600億元,為區級財政貢獻近100億元收入。

(來源:北京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