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克萊齊奧對莫言筆下的女性有親近感

2014年12月16日13:13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法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的對話:“文學與人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王鶴瑾)“在我對文學的理解,尤其是我對莫言小說當中特別欣賞、特別喜歡的,也是他的一個特點,就是他的幽默。今天上午9時,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與200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兩位大師在山東大學進行對話,暢談“文學與人生”,在談及莫言的小說時,克萊齊奧表示,這種幽默感非常重要,當人在面對人生中非常可怕的苦難時,“幽默感能把人生態度變得非常有趣、詼諧,甚至是一種諷刺,實際上也是面對人生。”

克萊齊奧坦言,由於自己的特殊經歷,所以對莫言筆下的女性具有一種特別的親近感,“小時候,父親當兵打仗死了,家裡剩下母親和外婆,是女性帶著我長大。”當他讀到莫言的作品時,就會想到自己母親的特質——幽默,“母親也是非常幽默的人,那時候日子非常難過,所以她經常像創作一樣,把自己比作人猿、猴子,比如,我們沒有吃的東西了,到外面去偷,就像猴子取東西回來。”克萊齊奧認為,幽默也需要創作,“小時候有炮彈和炸彈,那是很可怕的。我母親就會用她具有創造力的幽默感說‘這個隻不過是打雷’,母親就是通過這種幽默對抗殘酷、困難的人生。”

“如果文學沒有這種廣面的力量,只是對於文學現實的一種抄襲的話,那麼文學就會失去本有的力量。”克萊齊奧表示,“在莫言的作品當中,可以看到他對現實的諷刺,在諷刺中,對生活又取得一種新的理解,比如他的作品《生死疲勞》和《豐乳肥臀》。”

【人物名片】

莫言: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頒獎詞稱莫言“用魔幻般的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兼職教授,山東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其代表作有《紅高粱》《檀香刑》《豐乳肥臀》等,其中《蛙》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勒·克萊齊奧(法語:Jean-Marie Gustave Le Cl?zio):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瑞典文學院在頒獎詞中說,克萊齊奧將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險精神融入創作,是一位善於創新、喜愛詩一般冒險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其作品對游離於西方主流文明外和處於社會底層的人性進行了探索。勒·克萊齊奧出生於1940年4月,法國著名文學家,是20世紀后半期法國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現今法國文壇的領軍人物之一,與莫迪亞諾、佩雷克並稱為“法蘭西三星”。勒·克萊齊奧隨著其第一篇小說《訴訟筆錄》(1963年)的出版而一舉成名,直到1970年前后,其作品仍帶有“新小說”的痕跡,基本以探索人性瘋狂為主題,之后,受其家族起源、自己游歷及對美洲印第安文化的喜愛,作品開始以寓言、幻想為主題(《沙漠》《尋金者》),題材涉及兒時回憶、自傳及家族歷史等(《非洲人》)。近年來,他寫作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包括小說、隨筆等。其代表作品有《訴訟筆錄》《尋金者》《羅德裡格島游記》等。

相關閱讀: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人生是文學最重要的元素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克萊齊奧評莫言《紅高粱》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我們是喝著法國乳汁長大的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飢餓是作家非常獨特的資源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