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馬未都談收藏:投資戒貪 收藏先要享受文化

2014年12月21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未都談收藏:投資戒貪 收藏先要享受文化

  “大勢好的時候大家都一窩蜂搞收藏,大勢不好的時候比如現在很多人就撤出了,但大勢不好並不代表沒有機會。投資戒貪,才能保証你應得的利益。”知名收藏家馬未都今日表示。

  千和匯首屆文化投資與文化消費論壇今日在京舉行。馬未都與普通受眾分享了他的收藏心得。他說,毫無疑問,我們已經進入了豐衣足食的時代,今天隨便一個家庭使用的東西都比二三十年前要好,今天大部分人都可以買一件奢侈品。今天很多人開始涉足文化投資,但有多少人是出於真心喜歡就要打個問號,因此市場的好壞才會對這些人產生影響。

  馬未都說,包括他自己在內很多都市人每天都是高強度的周轉,不知道今天星期幾不知道什麼時候停下來,有錢階層能夠有閑的並不多見,心急的人倒是處處可見。經常有人拍賣行買了東西還沒交錢,就跑到他這兒來,“我這有樣好東西,你幫我賣出去。問你交錢了嗎?他說還沒呢,你幫我賣出去了我就去交錢。這樣的人做收藏,怎麼能收到好東西呢?”

  “有人說你們那個圈裡水有點深,其實水一點都不深,就是水有點混。”馬未都說,自打宋朝有收藏意識以來,古董就在真假之間,考的就是你的眼力。搞收藏首先是智力投資、情感投資、社會關系投資,最后才是金錢投資,獲利隻能說是緣分,真正有感情的沒有幾個舍得往外賣。

  “搞收藏,你不懂不要下賭注,千萬不要信眼見為實,做局的事情並不少見。”馬未都舉例說,近兩年“海撈瓷”非常熱,我們確實在南海有沉船,很多人就以為弄個船出海就能有收獲,結果從深海裡撈出來的假盤子假碗很多。真正一個大買賣被德國人趕上了,前些年在公海上有一整船瓷器被德國人撈著了,6500多件瓷器,被新加坡一個博物館3000萬美元買走了,擱今天很多人都要后悔,這就是眼光和運氣。”

  馬未都說,收藏真正的快樂是文化帶來的享受,“無形大於有形,文化大於科技。明白這個你就知道怎麼付錢了。”一副奢侈品眼鏡賣上萬,一個大牌的塑料包包賣好幾萬,一個智能手機最多也就賣五六千,這就是最簡單的“文化大於科技”。而中國人對材料有傳統的喜好,這就抑制了藝術的創造力。“如果你總拿什麼材質、什麼成本來計算文化價值,那隻能說你沒文化。”

  馬未都說,中國過去二三十年的文化消費變化大家都看得到,上世紀90年代的時候他寫關於收藏陶瓷的書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汝官哥鈞定”這五個字,今天幾乎搞陶瓷的都知道。但今天我們所用的大部分家居產品都很難對它產生情感,因為其中大部分都是批量的,不同於過去的個性化生產,所以越是古老的東西越容易產生感情,而不真正深入其中很難體會。(記者 馬海燕)

(責編:黃維、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