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李長春新書談改革:不隻當傳達室而要做"變壓器"

2014年12月25日07:1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陳苑)李長春《遼沈大地改革潮》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遼寧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收錄了李長春同志1982年12月至1990年7月在遼沈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書信等文稿124篇,照片143幅,絕大部分內容為首次公開發表。

新書部分摘錄:

“改革是幾代人的事。我不過是跑完了這個接力賽中的一棒。”

去年12月,北京香山的紅葉尚未褪盡,沈陽已經下了第一場雪。在沈陽南站一下火車,一輛接站的面包車就拉著我們和行李直駛幽靜的遼寧省政府大院。

採訪李長春是記者此行的主要目的。這位43歲的代省長是《半月談》評選的1986年度十位新聞人物之一。

記者還是遲到了。李長春坐在寬大的省長辦公桌后,正在向幾位記者介紹遼寧明年在改革和開放方面的打算。看來,這次安排得如此神速的會面,並不是要給我們採訪他個人“開小灶 ”。

果然,當他得知記者的意圖之后,本來進行得很順利的談話,變得艱難起來。

“你們搞‘突然襲擊’嘍,我可不是什麼新聞人物。”原沈陽市委書記,去年7月才擔任遼寧省代省長的李長春不想做新聞人物。“本刊選您是有根據的,作為當時的市委書記,您對沈陽改革是做出很大成績的…… ”

“改革是幾代人的事。郭峰同志、李濤同志(都曾擔任過沈陽市委書記)為沈陽改革打了個好底子。我不過是跑完了這個接力賽中的一棒。我沒做什麼。因此,很遺憾,我不能接受對我個人的採訪。”

——《三次不成功的採訪》 (原載於《半月談》雜志 1987年第1期)

“與中央保持一致,不是要我們隻當傳達室,而是要做‘變壓器’。”

1986年5月,記者為沈陽改革的突破性進展所吸引,又一次北上沈陽。

雖然間隔隻有半年多,可記者又有新的感受,沈陽的改革的氣氛更濃了。“三大試驗田”長勢良好,一系列搞活企業的措施使企業的活力有所增強,市場體系開始形成,一些新的試驗又在醞釀之中……採訪中,人們除了頭頭是道地講起他們的改革,還不時提到他們的市委、市政府,提到李長春。

無論如何也得再訪李長春。

這一次,記者接受“教訓 ”,正面攻不上,就採取迂回戰術,瞅准一次在市委食堂吃午飯的機會,“抓”住了他。

他果然談吐不凡,既有領導者的穩健、持重,又不乏機智和膽略。他說到了沈陽改革的一系列進展,說到了在改革中遇到的難題,說到了很多頗有成就的改革者。但給記者印象最深的,還是他對領導改革的灼見:“與中央保持一致,不是要我們隻當傳達室,而是要做‘變壓器’。不敢大膽探索和試驗,就談不上創造,對於改革試點城市來說,這不僅是失職,而且是與中央最大的不保持一致。”

“作為一級黨委,要真正搞好改革,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強化各級領導的改革意識。市委要做的,無非是使方方面面都進入改革角色。”

——《三次不成功的採訪》 (原載於《半月談》雜志 1987年第1期)

“不能幻想一下子搞出一個十全十美的方案,輕而易舉地取得改革的成功”

改革是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指導下,進行前人沒有進行過的艱苦探索,既沒有直接經驗,又沒有間接經驗,不能幻想一下子搞出一個十全十美的方案,輕而易舉地取得改革的成功,隻能邊實踐、邊認識、邊總結,隻能走一步、看一步、總結一步,在探索中前進。

——《深化對改革發展客觀規律的認識》(1986年5月14日)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

行業部門轉變職能后,不是無事可干,而是任務更重了,標准要求更高了。

有的同志認為,行業部門轉變職能后前途渺茫,說“不管錢不管物,說話不算數”。這是一種錯覺。不能說管錢管物這些具體事才叫有事干,不管錢管物就沒事干。古人說過,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睿智者”是指有更高智慧的人,具有“睿智”的人,才適宜去做研究法律、法規、規章、規劃等工作,而具體的事務性工作隻需要有“小智”的人干就可以了。這說明實行行業職能轉變后,行業部門要干的事更不簡單了、更艱巨了,要求標准也更高了。

——《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要求行業管理部門轉變職能》(1987年7月10日)

“要大膽地破除‘等靠要’的懦夫懶漢世界觀”

從當前大量的實踐看,思想認識問題不在群眾,關鍵在於領導能不能有一個好的精神狀態,能不能有一個敢於負責、善於領導的氣魄,能不能有一個迅速改變你領導的那個地區面貌的決心。要大膽地破除 “等靠要 ”的懦夫懶漢世界觀,破除畏難情緒,破除盲目驕滿情緒。

——《探索農田基本建設新模式》(1987年10月9日)

精彩書摘推薦:

《遼沈大地改革潮》收錄李長春與胡耀邦鄧穎超等珍貴舊照(組圖)

李長春早年手跡公開:寫信不贊同參加新聞人物評選(組圖)

《遼沈大地改革潮》談李長春其人其家:妻子是大學同學

農民朋友談李長春:盼你穿上我送的鞋 多踩踩庄稼人門坎

李長春新書談黨風建設:加強黨性鍛煉過好“五關”

李長春新書談城市建設:把"夜朦朧,鳥朦朧"狀態改變一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