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農民朋友談李長春:盼你穿上我送的鞋 多踩踩庄稼人門坎

2014年12月25日07:2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陳苑)李長春《遼沈大地改革潮》一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遼寧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收錄了李長春同志1982年12月至1990年7月在遼沈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書信等文稿124篇,照片143幅,絕大部分內容為首次公開發表。

新書部分摘錄:

“你光交我這個省長朋友不行,還得和科技人員交朋友。”

我叫姚紹家,今年60歲,是遼寧省遼陽縣黃泥窪鎮頭台子村農民。誰能想到,我這個種了40多年地、滿腦袋高粱花的庄稼漢,竟和省長交了好幾年朋友。

那還是1987年剛開春的時候,天上下著毛毛雨,院子裡的泥水沒過了腳脖子,李長春省長走進了我的家。他坐在東屋的炕沿上,和我嘮起了庄稼嗑。我告訴省長,我和3個兒子總共承包了510畝地,鄉親們都說我的膽子比倭瓜都大。長春同志對我說:“老姚啊!種田不能靠膽子,還得靠科技。你得在這方面多動腦筋。”我向他反映了下邊“三挂鉤”不落實、群眾意見大的問題,他說:“你告訴鄉親們放心,省政府一定想辦法解決。”過了沒幾天,省裡、市裡和縣裡都採取了不少措施,大伙兒氣順了,心勁又足了。

打那以后,省長每隔半年左右就到我家來看看。前年冬天剛打完場,長春同志又來到我家。聽了我介紹的生產情況,他笑著告訴我:“你光交我這個省長朋友不行,還得和科技人員交朋友。”后來,他還幾次從沈陽給我寄來科技資料。按照長春同志的主意,我把農科站的同志請到家,老老實實地當學生。光這還不行,我又花4000多元錢打了一口井,擴大了水田面積﹔花2500多元買回播種機和打藥機,試驗藥劑除草免中耕。這一下可好,我地裡的庄稼比別人地裡的高一頭。到了秋天一上秤,55畝大豆收了167麻袋,畝產超過250公斤,玉米畝產超過600公斤,這在以前連想也不敢想。去年大旱,我家的糧食總產達到25萬公斤,賣給國家23.5萬公斤。要是從1984年算起,我家賣給國家的糧食超過了140萬公斤。

3年工夫,省長到我家來了6趟,連我小孫女巧慧的名字都是他給起的,他看過我家的地,看過我家的機器和豬圈,就是沒吃過我一口飯。我三兒子早先當過鞋匠,他給省長做了雙鞋,可省長說啥也不要。這下我有點火了:“咱倆是朋友,我不想給你送禮,是盼著你穿上這雙鞋,多踩踩咱庄稼人的門坎兒。”長春同志笑了,臨走時還是給我撂下20元錢。

聽說李長春省長的“農民聯系點”不光我一家,還有好幾戶。要是上頭的干部都像他這樣,跟咱庄稼漢交上貼心的朋友,那該有多好!

——《省長和咱交朋友》(《人民日報》1990年1月22日)

精彩書摘推薦:

《遼沈大地改革潮》收錄李長春與胡耀邦鄧穎超等珍貴舊照(組圖)

李長春早年手跡公開:寫信不贊同參加新聞人物評選(組圖)

《遼沈大地改革潮》談李長春其人其家:妻子是大學同學

李長春新書談改革:不隻當傳達室而要做"變壓器"

李長春新書談黨風建設:加強黨性鍛煉過好“五關”

李長春新書談城市建設:把"夜朦朧,鳥朦朧"狀態改變一下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