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建議設立首都“漢字書寫日”

2015年01月27日07: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兩會:建議設立首都“漢字書寫日”

   原標題:北京兩會:建議設立首都“漢字書寫日”

   目前,北京中小學生漢字書寫普遍出現“荒漠化”現象,具體表現為筆順不分、書寫潦草、卷面不整潔等。在正在召開的北京兩會上,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員會的《關於加強漢字書寫文化教育的建議》針對這一現象,提議設立首都“漢字書寫日”。

   中國致公黨北京委員會在調查中發現,隨著電子產品的快速普及和信息網絡的日益發達,人們越來越不需要手寫漢字,致使全民書寫水平嚴重下滑。而各中小學大部分沒有寫字課,或寫字課形同虛設。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與考試不挂鉤的漢字書寫被嚴重忽視。同時,漢字書寫也面臨師資嚴重匱乏、教材體系落后、教學方法不完善等難題。

   中國致公黨北京市委建議將1月11日定為首都“漢字書寫日”,發揮首都北京獨特的文化優勢,紀念倉頡、許慎、“書聖”王羲之等為漢字文化作出貢獻的先賢﹔建議北京市加大漢字書寫文化教育宣傳力度,提高社會覆蓋面,將漢字書寫納入“講文明、樹新風”等公益廣告中﹔在車站、街頭廣告牌、旅游景點、胡同等地增添與漢字書寫文化有關的廣告,把漢字書寫變成全民容易參與、熱愛參與的群眾文化活動,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相關主題精神文化活動,提升節日氛圍,促進人們對漢字的熱愛,共同打造首都“文化藍天”。

   目前,北京有4367所市民文明學校,街道辦、社區都設有市民文明學校等機構,建議案還提議這些機構都應開設漢字書寫文化普及課程,填補市民教育空白。鼓勵社區辦好寒暑假青少年“讀書寫字班”,豐富社區青少年暑假精神文化生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王鶴瑾)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