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璀璨中華”歡樂春節行正式亮相阿曼馬斯喀特藝術節

2015年01月29日15:4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由文化部主辦、北京風向樂動承辦的2015第十五屆阿曼馬斯喀特藝術節“璀璨中華”歡樂春節行活動,於當地時間1月27日下午在阿曼蘇丹國馬斯喀特市正式拉開帷幕。中國駐阿曼大使於福龍出席了中國館開館儀式,並與馬斯喀特市政府阿米拉特州總局局長、馬斯喀特藝術節阿米拉特公園項目主席尤尼斯·巴魯什共同為南獅點睛,開啟了為期17天精彩紛呈的“璀璨中華”歡樂春節行活動。隨后於福龍大使邀請尤尼斯主席一起參觀了精心設計布展的中國館,扑面而來的中國氣息和濃濃年味兒令來賓們驚喜不已,而參觀體驗過各個展位精湛獨到的中國文化過后,尤尼斯主席贊嘆連連,稱中國館為馬斯喀特藝術節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文化風景。

此次“璀璨中華”歡樂春節行活動將自1月27日起一直持續至2月12日,期間集中在藝術節園區內的中國館展示融入現代意識與當下活力的有代表性的中國傳統文化,並與其他國家展館以及阿曼當地文化之間進行交流碰撞,相互借鑒的同時更加重視分享。此次活動作為“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動之一,既是文化部2015年海外“歡樂春節”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又延續了“璀璨中華”這一於2013年沙特杰納第利亞遺產文化節中國主賓國活動期間成功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精髓,秉承“文明,與世界分享”理念,著重將民俗文化、節慶文化、祈福文化等中國傳統文化以最簡單精致的形式與阿曼人民分享,並渴望深度交流。

馬斯喀特藝術節創辦於1998年,是阿曼一年一度的文化藝術盛事,主辦方希望通過舉辦藝術節促進外部世界對阿曼文化的了解,形成更廣闊的文化交流。該藝術節每年1-2月在阿曼首都馬斯喀特市舉辦,側重民俗、非遺和手工藝展示及戶外演出,每屆參觀人數近百萬人次。今年馬斯喀特藝術節邀請到中國、埃及、土耳其、法國等十余個國家在國際館區舉辦文化交流活動。

參加本屆馬斯喀特藝術節的中國綜合展演團是歷屆參與人數最多、內容最豐富的一次。全團43人共帶來15項技藝及文化展示,並將內容設置為“中國功夫”、“中國美食”、“中國手藝”、“中國祝福”四個版塊,呈現形式分為館內展示、戶外演出、互動交流等。在17天的展期內,除了常規展示外,歡樂春節行還將策劃開展一系列專題活動,如每日小課堂,專家講座、“中國日”特別策劃等等,力圖為阿曼人民提供最近距離接觸了解中國文化的方式。

於福龍大使在參觀完中國館后不無感慨地表示,我們這次不僅是把中國文化和中國祝福帶過來,還要通過交流分享把阿曼文化帶回國內,阿曼文化中寧靜祥和美好的特質也與中國傳統文化所崇尚的精神很吻合,相互交流與借鑒很有必要。

中國與阿曼自1978年建交以來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發展關系,中阿兩國文化交流活躍。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國和阿曼貿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1200年前的公元8世紀,古代阿曼人建造的一艘大木船從阿曼重要商埠蘇哈爾起航,航行6000余海裡,歷經千難萬險抵達中國廣州。為鞏固和加強阿中傳統友誼,阿曼人民根據歷史文獻記載精心仿造了“蘇哈爾”號木船。1980年11月23日一艘阿曼仿古木帆船“蘇哈爾”號,從馬斯喀特海軍基地啟航,沿著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過的航線,歷經8個月(216天),於1981年7月1日抵達廣州。它再現了《天方夜譚》裡描述的辛巴達七次航海最后到達中國的故事。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