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2015年“掃黃打非”工作將以互聯網為主戰場

2015年02月02日14: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持“掃”、堅決“打”--2014年全國“掃黃打非”打贏一連串攻堅戰

2014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分別開展了“清源2014”“淨網2014”“秋風2014”和“固邊2014”四個專項行動,取得了明顯成效,社會反響強烈。如何評價去年的“掃黃打非”工作?對2015年工作有哪些新的部署?1月9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周慧琳回答了新華社記者的提問。

問:您如何評價2014年“掃黃打非”工作?

答:去年,全國“掃黃打非”戰線開展了一系列專項行動,打贏了一連串攻堅戰。全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1600余萬件,查處各類案件8300余起,關閉非法和傳播有害信息網站、欄目1萬余個,有效遏制了各種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傳播。具體表現在:

“清源2014”專項行動取得新突破。境外有害出版物進境量、境內市場非法出版物數量、非法出版物案件數量呈現“三個減少”。“淨網2014”專項行動收獲新成效。全國共查辦網上淫穢色情信息案件1002起,刪除網上淫穢色情信息300余萬條,呈現“三個一變”:網站面貌為之一變、社會輿論為之一變,管理方式為之一變。“秋風2014”專項行動實現新改觀。全國共查處“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案件212起,嚴厲打擊內外勾聯,有效遏制“三假”活動,贏得基層干部的稱贊。“固邊2014”專項行動贏得新進展。有效打擊“三股勢力”“藏獨”反動出版物及宣傳品的非法出版傳播活動。在開展專項行動的同時,我們還深入整治侵權盜版行為,全國共收繳侵權盜版出版物1200余萬件,查辦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2600多起。

問:深圳“快播”公司涉黃案是2014年最受網民和群眾關心的案件,作為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老虎”被打掉,贏得了全社會的贊許。在組織查辦“掃黃打非”案件方面,全國“掃黃打非”辦積累了哪些成功經驗?

答:我們的經驗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一是加強協調。成員單位齊心協力,齊抓共管﹔重大案件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全程指導,督促查辦。二是方法科學。對重點案件,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從線索梳理、証據收集、証據認定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科學工作方法,確保打得准、打得狠,把案件辦成鐵案。三是發揮機制作用。通過制定案件備案及督辦辦法等,建立系列強化辦案機制,鼓勵辦案,督促辦案,保障辦案。四是勇於責任擔當。查處案件過程中,行政主管部門、行政執法部門和刑事司法部門各盡其職,動真碰硬,敢打敢拼。五是堅持重點突破。在“淨網”行動中,抓住問題嚴重的大型商業網站作為“老虎”進行嚴肅懲處,在互聯網行業內產生強烈的震動和震懾作用。六是強化社會監督。採取邊查辦案件邊公開曝光的方式,將案件查辦置於社會公眾監督之下,推動案件查辦工作深入開展。

問:2014年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專項行動成效突出。但我們知道,打擊“三假”工作,由於種種原因,存在一定難度。為此,全國“掃黃打非”辦還開展了哪些有效工作?

答:查辦“三假”案件確實有難度,主要是發現難、取証難、查處難。針對這些情況,各級“掃黃打非”部門積極採取措施,通過進一步發動群眾舉報、大力收繳非法報刊、加強案件查辦、將非法網絡媒體作為查處重點、打擊內外勾聯行為和追究責任等措施,加大對“三假”的打擊力度。

問:2015年,“掃黃打非”工作將有哪些重點內容?

答:2015年,“掃黃打非”工作將以互聯網為主戰場,以專項行動和聯防協作工程為主要平台,對各類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進行堅持“掃”、堅決“打”。將繼續開展好“清源2015”“固邊2015”“淨網2015”“秋風2015”專項行動﹔根據當前“掃黃打非”工作出現的新形勢、新問題,還將開展“護苗2015”專項行動、打擊制售有害和非法少兒出版物及信息違法活動。同時,我們還將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加強入境進口、網上傳播、銷售印制、運輸寄遞等關鍵環節管理,構筑有效防控體系﹔通過完善法規制度、實施依法行政、嚴懲刑事犯罪、從嚴執行黨紀政紀等全面推進依法治理,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增強綜合治理能力。

(記者姜瀟)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