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掀自貿園區申報潮 備戰28項改革事項

2015年02月04日07:18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原標題:地方"兩會"掀自貿園區申報潮 備戰28項改革事項

  原標題:地方“兩會”掀起申報自貿園區潮 積極備戰28項改革事項

  近期,地方“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申請第三批自由貿易園區成為熱點之一,如陝西、甘肅將申請自貿區定為2015年工作目標。2月3日,最新消息顯示,河南省也將加入申報行列。

  陝西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5年將繼續整合優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功能,積極探索內陸自由貿易新模式。以西安海關獲准復制上海自貿區制度為契機,加快構建公平、統一、高效的體制機制,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水平,在加工、物流、結算等領域與世界接軌,扎實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園區籌建申報工作。

  與國務院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上海自貿試驗區)有所不同,去年12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依托現有新區、園區,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至此全國更多地區申報自由貿易園區成為一股潮流。

  2月3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國際貿易與投資研究室張寧博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自由貿易試驗區與自由貿易園區是有區別的,國務院設立上海自貿試驗區更多體現在貿易、金融等一攬子政策的嘗試,而第二批設立自由貿易園區,根據廣東、天津、福建各自的特點來看,未來三個自由貿易園區側重有所不同,同時與上海自貿區比較,預計更加側重進出口貿易這一層面。”

  福建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堅持區內率先突破、區外積極跟進,強化試驗功能。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建立符合國際慣例的投資貿易管理體制,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放寬投資准入,構建對外投資促進體系。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突出對台特色,推動貨物、服務和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建設兩岸經濟合作示范區。

  天津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認真實施國務院批准的總體方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努力建設成為高水平自由貿易園區。

  另有研究者稱,自上海自貿區設立以后,尤其是去年取得可復制經驗以后,地方申請自由貿易園區已經形成一股潮流。“自由貿易園區設立的太多,沒有任何意義,上海自貿區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已經在向全國鋪開。”

  今年1月份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復制改革試點經驗的通知》已經明確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上海自貿區取得的改革經驗。在全國范圍內可復制的改革事項達到28項。

  “申請自由貿易園區不能一哄而上,隨著國家推廣上海自貿區可復制經驗,自由貿易園區的概念應該被淡化。”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如果設立自由貿易園區太多,其同質化發展趨勢將導致自由貿易園區效率下降,各地應因地制宜地復制上海經驗。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責編:王鶴瑾)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