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媒體播報
人民網>>文化>>正文

“文化惠民”仍是2015年地方兩會熱點

張曉楠、王煥偉、李智蘭、袁艷參與採寫

2015年02月10日10: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化惠民”仍是2015年地方兩會熱點

   進入1月,2015年各地兩會相繼召開。在部署新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時,大力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被很多地方省級政府列為新一年工作的著力點。

   “深入開展‘文化惠民在三晉’系列活動,抓好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推進文藝院團下鄉和農村公益電影放映。”1月28日,在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山西省省長李小鵬在政府報告中指出,2015年,山西要進一步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山西文化的發展。

   據了解,2014年,山西省加快發展文化事業,省級重點文化設施進一步完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和示范項目創建工作正式啟動。“文化惠民在三晉”系列活動扎實開展,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全面推行,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繁榮發展。

   李小鵬說,2015年,山西要鞏固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成果,支持轉企改制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深化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內部改革,完善績效考核機制。推進山西晉劇藝術中心、少兒圖書館和古籍保護中心建設,抓好市縣文化場館和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

   “過去的一年,是遼寧發展中極不平凡的一年。國務院出台支持東北振興重大政策舉措,遼寧迎來了新一輪振興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在促進文化體育事業健康發展方面,成功舉辦了第九屆省藝術節。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在1月27日的遼寧省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遼寧省省長李希在政府報告中如是說。

   在2015年全面加強文化建設方面,李希要求,圍繞實現“中國夢”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新時期遼寧精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書香遼寧”建設,辦好第四屆全民讀書節,實現每個社區有書屋。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業,推進文化創意、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做好抗戰紀念設施和遺址等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保護和管理。不斷增強文化軟實力,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1月25日,在上海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上海市市長楊雄表示,加快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文化事業更加繁榮,文化創意產業快速發展是文化方面發展的主要目標。他說,今年要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提高城市文化軟實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圍繞“中國夢”、城市精神等主題,面向全社會,深入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市民將核心價值觀作為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傳承城市歷史文脈。

   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建設和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上海作出了多種探索。在新的一年,楊雄表示,“要繼續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公共文化內容配送網絡,健全公共文化資源市區聯動機制。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雲和數字博物館群建設,啟動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專業化、社會化管理試點。鼓勵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參與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出台公共文化服務相關政策,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標准化,成為湖南省2015年文化建設的重要目標。1月27日,在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湖南省省長杜家毫表示:“湖南將出台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意見,啟動省級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試點,深入開展文化惠民活動。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利用,加快省博物館改擴建等重點文化設施建設。”(張曉楠、王煥偉、李智蘭、袁艷參與採寫)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