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春晚反腐節目尺度大:諷刺"馬屁精" 批判"小圈子"

2015年02月15日07:4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晚反腐節目尺度大:諷刺"馬屁精" 批判"小圈子"

  央視春晚彩排,三件反腐作品引關注節目講了啥?本報記者為你透點風——

  2月12日下午,由哈文執導的羊年央視春晚,1號演播廳舉行了第四次帶妝帶觀眾大彩排,華西都市報記者現場觀看。總體上,哈文執導的笫三次春晚節目質量超出了前兩屆,38個節目大有創新,收獲了現場觀眾不少好評。其中,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3個涉及反腐題材的語言類節目:苗阜、王聲表演的相聲《這都不是我的》,周煒、武賓表演的相聲《圈子》,開心麻花成員沈騰、馬麗等人表演的《投其所好》。

  3個反腐題材節目到底講了什麼內容?為什麼會受現場觀眾如此熱烈的歡迎?在確保不泄密的原則內,華西都市報記者提前為你透點風,給你急切的心情“撓撓痒”。

  相聲《這都不是我的》:諷刺尺度大

  陝西相聲演員苗阜、王聲是第一次上春晚。他們表演的節目《這都不是我的》講的是某領導經不住誘惑收禮之后,又無比糾結為自己找借口,不停地繞彎子,說這禮不是我的,內容中直接刻畫了行賄的細節,尺度更是大到收錢、收房等細節。由於諷刺尺度很大,該節目被觀眾視為“三十年來諷刺尺度之最”,同時也被觀眾稱贊為30年春晚最好看的相聲。

  相聲是諷刺的藝術,但反腐題材相聲在央視春晚舞台30多年的歷史上,僅牛群有一個《巧立名目》曾經直接諷刺過“領導”這一群體,另外,趙本山早年的小品也曾諷刺過“亂來”的基層干部。

  據悉,早在2014年10月,央視就向苗阜、王聲定制了這個“反腐”的選題。為了了解官員腐敗的心態和具體細節,苗阜稱,“當時聯系上陝西省委宣傳部,他們非常配合,問好時間就立馬組織了紀委領導干部開了座談會,給我們提供了大量真實素材。”

  苗阜說,該作品目前已經改了多個版本,內容與最初版本有很大不同。

  小品《投其所好》:諷刺“馬屁精”

  馬麗、沈騰、杜曉宇表演的小品《投其所好》,諷刺的是某位女科長扮演馬屁精巴結領導的故事。由於新來領導清明廉潔,最終讓馬屁精女科長“下課”。

  據了解,開心麻花團隊第四次上春晚,可謂波折不斷,先是王寧、常遠、艾倫的小品被砍,緊接著馬麗、沈騰、杜曉宇還缺席第三次彩排。由於《投其所好》觀眾反映很好,14日下午,該節目將參加春晚第五次彩排。

  相聲《圈子》:批判“小圈子”

  周煒、武賓表演的相聲《圈子》也是格外受觀眾歡迎的作品。《圈子》入木三分,諷刺批判了前幾年社會上流行的拉“圈子”的丑惡現象。

  相聲《圈子》和小品《投其所好》,都緊貼反腐熱點,《圈子》對“認識不同圈子的人好辦事”這一某些人眼中的怪圈子文化進行了深刻批判,節目具體諷刺涉及子女上學要靠圈子、醫院看病要靠圈子等社會怪現象,十分接地氣。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