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苗阜王聲:反腐相聲不好說 題材太敏感

2015年02月16日07:5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苗阜王聲:反腐相聲不好說

  王聲、苗阜

  今年央視春晚語言類節目最大的熱點,非苗阜、王聲的 “反腐相聲”莫屬,“反腐相聲”是央視春晚給苗阜、王聲的一次命題作文,外界期待甚高,甚至有報道稱其“三十年尺度最大”,但當我們與苗阜王聲坐下來面對面時,才感覺到,其實外界的猜測與他們的真實想法差異頗多。

  反腐?這是相聲最不擅長的題目

  苗阜:反腐相聲,別說我們不擅長,沒有一個相聲演員能說他擅長這些個敏感性社會題材。

  王聲:相聲裡頭得弄包袱,反腐不像別的社會問題它容易找出包袱來。

  苗阜:相聲一定得講理,得有人物,得有主線﹔有人認為說得特別好笑就叫相聲,其實那叫段子。

  王聲:人物得大家信了才能樂。還不能是硬撓大家痒痒。所以反腐要說成相聲,這不符合人物形象,你見哪個貪官逗你哈哈哈樂呢?

  苗阜:包袱密了反而沖淡相聲本身了,所以現在反而不是往裡加包袱,個別包袱還得往外擇。而且今年還有一個讓我們受了大罪:我得一開頭就讓大家知道,我不是相聲演員,我是一個貪官了。大明星演話劇,台上大家不把他當明星看,把他當人物看。相聲演員沒有裝扮,我們還是相聲演員,怎麼讓大家相信我是人物?這個比誰都難。

  王聲:也不能讓人家全信,全信了就上台抽你了。

  記者:所以最后解決這些個難題了嗎?

  王聲:解決沒解決,除夕看。我認為大家現在把它看偏了。反腐相聲也罷,倡廉相聲也罷,它首先是相聲,不可能看完之后大家都變反腐精英了,我倆也不是紀委的特派員。魯迅先生說過,諷刺是“引起療救的注意”。我們就是在全民反腐的大潮下添一把柴,加一把火﹔但要說能造成多大社會反響,我覺得光靠一段相聲還很有限。

  記者:但是“三十年諷刺尺度最大”?

  王聲:這個就是外界臆測的。我這輩子聽說過尺寸(曲藝術語,指表演節奏),沒聽說過尺度……尺度可能是我年輕的時候上網看過。

  苗阜:720p、1080p什麼的,哈哈!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最大,但的確應該說是少見。最近他們一直拿《巧立名目》和我們比,《巧立名目》正經也不算反腐,它是批判形式主義。

  我們保証說的一定是相聲,不是“射門集錦”

  苗阜:為什麼相聲演員老說網絡段子呢,這類相聲隻能算是“射門集錦”,原因是一,大舞台他不知道哪些話能說哪些話不能說﹔第二是網上拿來快。但是要把段子糅合起來變成相聲,這是我們希望做到的。我覺得今年我們這個相聲最大的意義就是相聲結構的回歸﹔今年最好的狀態,不是作品有多完善,而是下來之后大家能說,苗阜王聲能在春晚說這樣的相聲,不是像以前說幾個笑話就得了。這樣會有更多人給我們提供素材,我們能寫更多這樣的作品,我覺得這是好的。今年這麼好的時機,領導這麼支持,我們想即使讓人家罵,相聲也應該回歸諷刺。

  記者:但是歷年春晚相聲淪為段子,很多人都認為是春晚節目時間太緊迫不得已。這次春晚給你們多少時長?

  王聲:十來分鐘吧。這個我覺得,一個晚會能給你多長時間?要想看長相聲有的是地方,不用非在春晚,全國的晚會都是這樣。人家給你十分鐘就是很冒險的了,所以在時長上找麻煩,這事可以休矣了。

  春晚誰最痛苦?語言類!審查審的就是我們

  苗阜:語言類節目是最痛苦的,每次春晚最忙,一審二審三審就是審我們,審了那麼多回,改了那麼多遍,還有被斃了、幾個月白忙活了的危險。而且人家一首歌能唱一輩子,我們攢攢攢,《滿腹經綸》我們多喜歡的作品,去年晚會演完,廢了,我們在哪兒都不能說了,見光死,人家永遠喊再來個新的。有太多的心酸,太多的無奈。

  王聲:以前百試百靈的包袱,這裡可能一百個就開一個了。平常看相聲的觀眾看你都這模樣(做張口仰望狀),就隨時准備要樂。春晚的觀眾這麼看你(做皺眉斜視狀),你說好樂不好樂?演員和觀眾是要互動的,觀眾不樂,演員就越演越沒底,包袱就更不開了。

  記者:聽說央視給你們很多自由。

  苗阜:央視語言組總導演湯導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感動,“相聲我不是專家,你們是。我現在能最多做到的,就是少折騰你們。我給你們盡可能多的寬鬆度,你們盡可能把節目弄好。”

  記者:那還有人和你們說,“建議這樣改”,或者“這個就別說了”嗎?

  苗阜:很少。除了有廣告嫌疑的,比如“您是藍翔技校學挖掘機的吧”這種,以及網絡語言,這兩樣不許用了,其他關於反腐的還真是很少提。甚至一審結束之后他們還說我們批判力度不夠,不過癮,可以再放開一點,別收著,你們實事求是,想怎麼說怎麼說。

  記者:所以你們這次后面,有人在撐腰嗎?

  苗阜:沒有人!我們沒有任何背景。

  王聲:《巧立名目》誰撐的腰,《牛大叔提干》誰撐的腰?人家出題目給素材了,如果這個作品沒弄好,刷下來了,就沒有這個活。那做得還不錯,人家看著還像個相聲,能在這個舞台展示,才讓我們上。要說誰給我們撐腰,那就是相聲給我們撐腰。

  苗阜:我們也是頂著雷呢。

  “老死皮”干不過“小鮮肉”,富貴於我們是大劫

  記者:這個節目演完,應該會對你們的人氣很有提升。

  王聲:我就知道這節目氣人,不讓回家過年,人氣我倒不太知道。

  苗阜:先把相聲說好,人氣對我們來說,就那樣吧,再干你能干過小鮮肉嗎?

  王聲:我誰都干不過,我沒那體力。

  苗阜:我也想把自己打扮成小鮮肉的樣子。

  王聲:那你也蒙不了人。隻要下來觀眾不說這不是個相聲,不是個玩意,就行。

  記者:火了之后,這一年,覺得自己有本質的變化嗎?

  苗阜:去年我們火了之后有短暫的興奮,誰不興奮誰假的﹔初一早上起來,幾百萬條的轉發,沒見過,我那微博原來一禮拜評論才四條。但興奮之后更多是害怕。我很快就在青曲社后台挂上了“居安思危”的橫幅,到現在都有,我們希望能夠平安渡過此次“福貴大劫”。

  王聲:那你為什麼要上春晚?

  苗阜:這不讓更多人關注嘛!

  王聲:別挨罵了。說到底就是個相聲演員,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看見賊吃肉沒看見賊挨打。

  奚牧涼 閆平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