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人藝老藝術家楊薇逝世 系首位陳白露扮演者

楊楊

2015年02月27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藝首位陳白露扮演者楊薇逝世

  2月26日6時58分,北京人藝舞台上首位陳白露的扮演者楊薇,因病醫治無效,於北京安貞醫院逝世,享年95歲。

  1919年9月出生的楊薇,1937年開始演藝生涯。抗戰時期,在重慶大后方,她參加到由周恩來、郭沫若、陽翰笙等領導的抗戰演出活動中。1947年后,楊薇到香港投身電影事業,拍攝了多部在當時很有影響的作品。1950年2月她從香港回到內地,在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任演員。1952年6月,楊薇隨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合並到了新成立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楊薇在北京人藝的舞台上塑造了眾多鮮活的藝術形象,如《明朗的天》中的凌木蘭、《日出》中的陳白露、《風雪夜歸人》中的玉春、《伊索》中的克麗雅、《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中的馬瑪耶娃、《紅大院》中的鄭三嫂等。楊薇在曹禺名劇《日出》中創造的陳白露在北京人藝的舞台上具有特殊的意義和非常重要的位置。1956年,首都劇場建成后的開張大戲就是《日出》。楊薇成為北京人藝這座藝術殿堂中扮演陳白露的第一人。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