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秘"狼圖騰"作者姜戎:出版前簽訂"三不"協議 

狄蕊紅

2015年02月27日08:08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揭秘"狼圖騰"作者姜戎:曾退出茅盾文學獎評選

《狼圖騰》已經問世將近十一年,但是其作者姜戎從未在公眾面前出現過。

十多年來,《狼圖騰》出版方從未透露過姜戎任何私人情況,網絡上找不到一張姜戎清晰的照片,也極少有人知道,著名作家張抗抗是姜戎的妻子。

時至今日,《狼圖騰》暢銷500萬冊,電影票房大賣,姜戎依然神秘。

出版前簽訂“三不”協議 保持低調學者生活

“不拍照、不錄音、不接受任何採訪”,這是2004年《狼圖騰》出版時姜戎與長江文藝出版社北京中心達成的“三不”協議,當時,誰也沒有覺得這是什麼非分的要求,因為誰也沒有想到這部作品能產生這樣大的影響力。

該書的責編安波舜是圖書界赫赫有名的策劃出版人,出版前,姜戎與安波舜達成此項協議,十一年來,雙方已經達成默契,《狼圖騰》的任何宣傳活動,姜戎從不出席,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採訪。

雖然沒有作者配合宣傳,但《狼圖騰》的成功可謂“史無前例”,記者從長江文藝出版社北京中心了解到這樣一組數據,截至目前,《狼圖騰》中文版在中國內地再版160次,正版發行500多萬冊,盜版1600萬冊,佔據中國虛構類暢銷書榜前三十名長達479周——持續近十年之久,版權已經輸出到美國、英國、澳洲、德國、法國、意大利等30多個國家,覆蓋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狼圖騰》已經成為中國在今日世界文化的符號之一,有關《狼圖騰》的文化衍生品層出不窮。

《狼圖騰》責編安波舜目前任長江文藝出版社北京中心總編輯,他告訴記者,姜戎是個低調的學者,研究經濟學,不善於和人打交道,喜歡看書和養花草,雖然《狼圖騰》影響這麼大,但是姜戎的生活並未受到影響,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沒有人會認出他。

不得不說的是,姜戎2008年固執地退出了茅盾文學獎的評選。第七屆茅盾文學獎評選時,長江文藝出版社推送的《狼圖騰》入圍,姜戎在報紙上看到消息后,即刻要求出版社退出評選,而他給出的理由隻有一句話: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自己不參評是一種選擇的自由。

丈夫神秘妻子耀眼 張抗抗拒談丈夫創作

雖然現在的網絡已經無所不能,但是讓大家失望的是,網絡上找不到一張姜戎清晰的照片,可以查到的是,他原名呂嘉民,生於1946年,北京人,研究領域為政治經濟學,1967年姜戎赴內蒙古額侖草原插隊,1978年返城,1979年考入社科院研究生院。

很少有人知道,姜戎的妻子是著名作家張抗抗。姜戎如此神秘,妻子張抗抗作為公眾人物卻如此耀眼。昨日下午,記者聯系張抗抗時,她拒絕了記者的採訪要求,她說,“十年來姜戎從不接受媒體採訪,抱歉。我更不能代替他接受採訪。”

張抗抗一位好友告訴記者,十多年來,張抗抗與姜戎之間一直保持著這樣的默契,在他們的家庭中,張抗抗已經非常忙碌,丈夫的低調讓家裡顯得溫馨許多,張抗抗也一直尊重丈夫的意願,從不公開談論丈夫。

對丈夫的作品,張抗抗說,她第一次讀到《狼圖騰》的時候,確實很震驚,覺得這部書打開了完全陌生的一個世界。以往大家對游牧文化、游牧民族所知甚少,甚至一無所知。這部書無數精彩的狼故事,顛覆了以往傳統文化中,對於狼、狼族,狼文化的偏見,甚至是極端的無知。這本書讓人感受最深或者沖擊最深的,是狼對自由的渴望和堅持,一個北京知青,牽著他養大的狼走,不把自己命運交給別人支配,不允許任何人來控制它的自由,不惜以生命來捍衛這個自由。 華商報記者 狄蕊紅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