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新疆發現年代最早古城 可能為青銅時代遺址

2015年02月2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疆發現年代最早古城可能為青銅時代遺址

  本報烏魯木齊2月26日電 (記者李亞楠)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在莎車縣蘭干遺址發掘了一座古城遺址,據推測屬於青銅時代,可能是新疆迄今發現的最早的古城。

  這座古城遺址位於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喀群鄉恰木薩勒村蘭干自然村東北約2.4公裡的葉爾羌河北岸,古城最長處約200米,城內面積約1萬平方米,考古人員初步推測古城可能屬於青銅時代。

  據發掘出的馬鞍形石磨盤、打制石器等石器推測,這裡的古代居民可能進行農業生產,古城中大量羊、牛、馬等動物骨頭則說明他們可能還進行牧業生產。古城城牆採用卵石包牆的建筑形制,結構較為復雜,城牆下和城內外還發現有水渠等遺址。

  此前,新疆已發現年代最早的古城遺址是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的漢代圓沙古城。據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文博館館員艾濤介紹,在蘭干遺址發現的這座古城遺址,將新疆古城遺址年代從漢代提前到青銅時代,對研究新疆古城遺址具有很高價值。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