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尹力委員批明星丑聞多:對待污點藝人要"同仇敵愾"

張靈

2015年03月03日07:3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待有污點藝人要“同仇敵愾”

  昨天,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集團導演尹力表示,去年多位演藝明星被曝吸毒丑聞,對這些有污點的藝人要“同仇敵愾”。今后制片人和導演在選擇演員時,除了角色考量,現在還得多想想。

  尹力介紹,我國電影行業已進入跨越式展階段,每年票房和銀幕數都成幾何級數增長,這在全世界都屬罕見。但是我國的電影產業布局還存在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公眾對國產電影的詬病也很多。作為從業者,尹力呼吁電影行業加快從制作終端到院線管理進入到法制軌道的進程。

  他認為,應該建立完善的電影審查制度,“現在存在一種誤區,認為電影審查就是分級,意味著可以拍三級片了,其實不是”。尹力說,電影實現分級后,就不會再出現成年人帶著幼小的孩子在電影院面對一些鏡頭要捂住眼睛、帶孩子走、把孩子嚇哭這樣的尷尬。

  對於去年出現的多位演藝明星涉毒事件,尹力表示,對有污點的藝人要同仇敵愾。出現這樣的不良行為,不光對藝人自己,對整個演藝界和娛樂界都帶來不良影響。明星作為公眾人物,他的道德示范和個人行為一定不是自己的事,能夠影響公眾,特別是年輕人。

  去年,在演藝行業內,包括導演協會都共同發出了抵制涉毒等污點藝人的呼吁。以后制片人和導演在選擇演員時,除了角色考量,現在多了一條,必須多想想用有污點的藝人行不行。

  >>相關委員建言

  《建國大業》編劇王興東

  電影立法根治審查“以言代法”

  據新華社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建國大業》編劇王興東今年提交提案建議,加快電影立法進程,將各級政府對電影的行政審查權力納入專門法律監督限定中,嚴禁“以言代法”“以權壓法”。

  “縱觀我國電影,多少年來一直是在行政規定下的管理,由政府主導,甚至一部影片的命運由某位領導喜惡決定,有的影片已經審查委員會通過,因涉及某個專業部門或者個別領導有看法,被橫加干涉,甚至採取追斃形式撤銷其發行權利,人治現象無法根絕。”王興東昨天接受採訪時說。

  我國電影審查目前實行“一備二審制”,除吉林、廣東、浙江、陝西、湖北等地試行屬地審查、省級廣電部門負責普通影片終審外,大部分省份負責普通影片的初審,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終審﹔中央和國家機關、軍隊所屬電影制片單位攝制的影片以及重大革命和重大歷史題材影片,重大理論文獻影片和中外合作影片都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終審。

  王興東說,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勢下,黨對文藝的領導必須依靠法治。“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

  據了解,繼國務院法制辦2011年底公布電影產業促進法征求意見稿后,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013年10月底公布五年立法規劃,其中包括電影產業促進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