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代表委員有話說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席強委員:軟實力靠硬作品

2015年03月0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軟實力靠硬作品(代表委員有話說)

  提升文化軟實力需要高度重視挖掘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以音樂為例,中國各地各民族創造了豐富的音樂形式,但現在的年輕人喜愛傳統音樂的不多,就拿我們團來說,青年一代都是音樂學院畢業的,對傳統音樂就不那麼熟悉了。

  中國傳統音樂博大精深,誕生了《春江花月夜》等經典,《茉莉花》這樣的民歌,不僅僅是江蘇有,河北、東北等地都有,需要我們去採集和整理。2014年我們派出5個小分隊,分赴全國各地採風1個多月,學到了原汁原味的東西。

  我認為,傳承優秀傳統音樂文化,需要兼顧專業性、可聽性,旋律要優美,符合大眾需求。大眾聽不懂、不愛聽,還怎麼傳承民族音樂?去年中央民族樂團在國內外演出160多場,其中商演80多場,收入達2860萬元,成為民族音樂演出行業的一面旗幟,使民族音樂重回高雅藝術殿堂,引領了市場,感染了國內外聽眾。提升文化軟實力關鍵是要拿出過硬的作品。

  (本報記者  張  賀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03日 09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