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戰狼》票房完勝同期影片 顏值再高也怕"菜刀"

韓英楠

2015年04月13日08:3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顏值再高也怕“菜刀”

  ■含英咀華

  關注事件:電影《戰狼》票房口碑雙豐收

  核心觀點:《戰狼》的票房口碑雙豐收弄暈了各路內行人士,此前大家都看走了眼。這回,“直男”完勝。

  上映9天,票房狂砍3.64億。除此之外,《戰狼》的特種兵題材、愛國主旋律、七年磨一劍等各種話題與故事,也在發酵、膨化。此次,《戰狼》不僅成為了票房黑馬,還成為過去十幾天內中國電影圈熱門的話題。可以說《戰狼》的票房口碑雙豐收弄暈了各路內行人士,此前大家都看走了眼。這回,“直男”完勝。而吳京給大家上了一課,顏值再高也怕“菜刀”。

  先說說這次《戰狼》在上映時遇到的對手。4月2日和3日,國內一共上映了9部新片,其中包含了《咱們結婚吧》、《暴瘋語》等勢頭強勁的影片。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在三月底刮起的一陣強勢英倫風電影《王牌特工》的余熱。在投資方面,吳京一直抱著一顆“打死也不說”的心態,所以無法橫向比較。但在陣容方面,《咱們結婚吧》包含高圓圓、姜武、李晨、鄭愷、陳意涵、郭碧婷、劉濤、王自健等超豪華陣容,而《暴瘋語》則由黃曉明、劉青雲、薛凱琪、方中信等主演。相比於隻有一個吳京的《戰狼》,無論在演員名氣與顏值上的較量,《戰狼》似乎都輸得很徹底。

  然而,比陣容輸得更慘的是影片題材本身。縱觀國產電影市場,愛情片總比戰爭片討巧,而且“結婚吧”還有大熱過的同名電視劇在前,是所謂的“成熟IP”。反觀《戰狼》,軍事動作片又是現代題材的電影,在市場上非常缺乏,此前也有一些軍事題材電影做過商業上的嘗試先例,比如聶遠主演的《目標戰》,劉德凱、梁家輝主演的《太行山上》等等,都沒有太大的突破。

  但是,不管是“結婚吧”還是《暴瘋語》,整整12個明星就是沒打過吳京1個。《戰狼》贏得可以說是簡單粗暴,不管你外界怎麼不看好,人家就是9天砍下了3.6億。此時,大家開始總結《戰狼》取勝的各個因素,有人說現代軍事題材吳京第一個吃了螃蟹,有人說是《戰狼》的愛國主義渲染得好,激發了男性荷爾蒙,還有人說是吃了“軍事迷”的香。但這些理由似乎都不能讓人信服。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畢竟是少數,難道不是這塊肉大家都覺得難吃,才輪上了吳京麼?此外,軍事迷畢竟是少數,渲染愛國主義的片子每年都有,但是能紅的少之又少。

  其實,電影市場一直是個謎,沒有人能絕對地把它說清楚。如果非要從《戰狼》的勝利裡總結點什麼的話,筆者認為顏值再高也怕“菜刀”這句話再適合不過了。

  韓英楠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