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北京人藝老藝術家胡宗溫病逝 藍天野楊立新等悼念

2015年04月14日08:4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胡宗溫在《雷雨》中扮演的四鳳(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王鶴瑾)北京人藝著名表演藝術家胡宗溫於4月13日晚在北醫三院因突發急性心梗去世,享年92歲。

胡宗溫在人藝的舞台上塑造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角色,如《雷雨》中的四鳳、《駱駝祥子》中的虎妞、《茶館》中的康順子、《帶槍的人》中的卡佳、《慳吝人》中的瑪麗亞娜、《女店員》中的齊凌雲、《智取威虎山》中的白茹等。1950年在電影《劉胡蘭》中飾演主角劉胡蘭。

胡宗溫飾演的劉胡蘭(資料圖)

胡宗溫塑造經典角色 50歲時曾挑戰15歲角色

胡宗溫1922年生於湖北漢口,17歲正值1937年抗戰爆發之際。從此她踏上了抗敵話劇舞台,演出鼓動人們上戰場打鬼子的節目。后來參加了抗戰演劇隊,輾轉在戰爭的前線和大后方。北平和平解放后,胡宗溫被分配到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並於1952年隨團並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任演員。在話劇《雷雨》的演出中,她講自己對母親的感情融入“四風”這個角色,刻畫出人物細膩的內心世界,讓觀眾印象深刻。1976年,已經年過五旬的胡宗溫挑戰《茶館》中隻有15歲的“康順子”一角,並將此角色表現得絲絲入扣。這位抗戰時從抗敵演劇隊走出的藝術家,不僅在人藝舞台上塑造了諸多經典藝術形象,在大銀幕上演繹的“劉胡蘭”也成為一代人的紅色記憶。

藍天野:原來她的身體在我們這輩人裡是最好的

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與胡宗溫同為“人藝黃金一代”,他說,“原來她的身體在我們這輩人裡是最好的,我還曾經跟她開玩笑說以后我們的悼詞都得你來念。”在2012年人藝甲子院慶之際,天野、朱琳、鄭榕、朱旭等出演最后一場《甲子園》時,藍天野請所有演職員在一件T恤上簽名,當他看著那些筆跡,還想到老朋友胡宗溫,“聽說我們要來演這個戲,胡宗溫還給我打了個電話,她說自己又高興又難過,‘你們都能上台,但我不行了’,我聽了心裡很難受。”

楊立新:曾同台演出 是一個特別開朗的人

“我前幾天還說去看看她,我記得我剛進劇院的時候,那是在1986年《茶館》劇組裡跟她同台過,胡老師演康順子,我在第一幕裡演一個賣耳挖勺的老頭,在第三幕裡演一個唱京戲的。”楊立新得知胡宗溫去世的消息時,感到非常惋惜,“胡宗溫老師是一個特別開朗的人,她雖然已經是大藝術家了,但我們都跟她很好,對她一點也不陌生。她年輕的時候應該是特別漂亮,一直到上世紀80年代都特別有名。”

濮存昕:她是人藝演“平民姑娘最到位的

在濮存昕心中,胡宗溫是一個時代表演藝術的典范,“她是人藝舞台上把‘平民姑娘’‘勞動人家女兒’形象演的最到位的第一人”。

(本文綜合:新京報、北京晨報、北京青年報、中國藝術報)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