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4家博物館入圍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獎初評

2015年04月15日09:58  來源:西安日報
 
原標題:陝西4家博物館入圍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獎初評

  原標題:68個項目角逐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 陝西4家博物館入圍

  日前,第十二屆(2014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申報審核工作結束。在68個推介項目中,陝西四家博物館申報的陳列展覽入圍,並且首次有縣級博物館入選。

  由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第十二屆(2014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於1月30日啟動。在規定的申報期內,全國共有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申報了75個陳列展覽項目。推介活動辦公室對這些申報材料進行了嚴格的審核,確認合格項目為68項。其中,境內展覽64項,出入境展覽4項。在審核合格的項目中,2014年對社會正式開放的展覽有49個,延續開放至2014年12月31日且未參加過推介活動的往年展覽有19個。申報項目中涵蓋了各級各類博物館,地市級館多於省級館、縣級館,行業館數量比往年有所增加。

  其中,陝西省四家博物館申報的陳列展覽入圍,包括: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報申報的“對鏡貼花黃——古代銅鏡與時尚生活展”,咸陽博物館申報的“浴火重生的西漢軍團——楊家灣西漢彩繪兵馬俑陳列”,綏德縣博物館申報的“天上·人間——綏德漢畫像石精品展”以及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申報的“真彩秦俑”。

  按照工作計劃,初評將於4 月完成,終評將於5 月中旬完成,終評結果定於5 月18 日“國際博物館日” 發布。

  ●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對鏡貼花黃——古代銅鏡與時尚生活展

  展覽以我國銅鏡產生、發展、繁榮到消失的時間為主線,共展出銅鏡300多面,薈萃了寶雞地區各個時期銅鏡的藝術特色。為了更好地展現古代銅鏡的魅力,展覽還輔以世界主要文明古國與我國同期銅鏡的比較及我國古代各個時期人們的服飾裝飾等內容,全面地展現了古代人的時尚生活。

  ●咸陽博物館:浴火重生的西漢軍團——楊家灣西漢彩繪兵馬俑陳列

  楊家灣西漢三千彩繪兵馬俑自1965年面世以來,享譽中外,深受世人關注。陳列展出文物2000余件組,在文物保護方面有所突破,達到恆溫恆濕標准。展出形式也以創新的理念和多媒體輔助手段,以及電子互動的方式,讓人耳目一新。

  ●綏德縣博物館:天上·人間--綏德漢畫像石精品展

  展覽展出面積約2400平方米,有人物雕塑、畫像石墓葬復原和畫像石制作過程的場景再現、圖標、3D影像等。陳列綏德漢畫像石精品166塊,真實再現東漢時期塞上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社會風貌、民俗民風,具有珍貴的文物價值和藝術價值。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真彩秦俑

  歷經數十年考古發掘與保護,鮮為人知的秦俑彩繪得以重現,那些神秘多姿的色彩也將引發無盡的思索。“真彩秦俑”集兵馬俑發現40年來的彩繪研究成果,為公眾展示了秦瑰麗神奇的顏料用色,匠心獨運的裝飾技藝,揭示出秦文化的豐富內涵與秦人的色彩審美情趣。

(來源:西安日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