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第二批新聞"三假"案件

2015年04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王鶴瑾)今天,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了5起制售非法報刊以及假冒記者詐騙、敲詐勒索案件。這是該辦今年公布的第二批新聞“三假”案件。2015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繼續把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等新聞“三假”作為工作重點,並將在近期部署開展“秋風2015”專項行動,進一步清查各類非法報刊及其採編機構﹔結合清理整頓中央媒體駐地方機構和網站頻道工作,持續加大打擊假記者力度,嚴厲查處真假記者內外勾連、招搖撞騙、敲詐勒索等行為﹔堅決查繳各類非法報刊。

蔣志武假冒記者詐騙案

2014年5月,根據有關線索,浙江省麗水市公安局對犯罪嫌疑人蔣志武假冒記者詐騙案立案偵查。經查,蔣志武假冒中國法制新聞社(假新聞機構)記者,自稱該新聞社是公安部下屬機構,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領導很熟,以幫助案件當事人胡某某疏通案件為由,先后詐騙人民幣6萬元。2014年6月,麗水市公安局將犯罪嫌疑人蔣志武抓獲,查獲假記者証5本,以及大量假冒記者頭銜的名片和虛假記者身份對外招攬業務的招牌等物品。2015年3月,蔣志武以詐騙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8.5萬元。

胡某某假冒記者敲詐勒索案

2009年7月至2012年6月期間,湖北省武漢市胡某某持偽造的記者証,伙同他人以一些餐館、食品加工店食品衛生條件不合格、使用添加劑等為由,採取宣傳曝光相威脅的手段,先后對武漢市17家餐館、食品加工店實施敲詐勒索,共計敲詐勒索金額約4萬元。今年,武漢市硚口區人民法院以敲詐勒索罪,判處胡某某有期徒刑1年,罰金2萬元。

馬某某等假冒記者偽造中央巡視組文件詐騙案

2014年9月,犯罪嫌疑人馬某某等人冒充記者身份,以幫助他人網上發帖及擺平案件為由,詐騙案件當事人3萬余元,隨后偽造中央巡視組文件向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發函,要求公安機關關注相關案件。經查,馬某某等人冒充記者,以曝光負面新聞為由,敲詐山東、內蒙古等地的政府部門、公安派出所、國有企業及個人10萬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馬士平等已被移送檢察機關起訴。

劉某某等假冒記者詐騙案

2014年4月,根據群眾舉報,廣東省廣州市公安機關對劉某某等人假冒記者身份進行詐騙案立案偵查。8月5日,廣州市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劉某某等2人。經查,2012年9月以來,劉某某等人假冒中央電視台記者,以幫助案件當事人王某某等人找媒體做新聞曝光為由,詐騙人民幣40萬元。目前,該案正在法院審理。

王某某等制售《環球361》等非法報刊案

2014年12月22日,山東省青島市“掃黃打非”辦公室、青島市公安局聯合江西省南昌市、江蘇省徐州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和公安部門,一舉破獲王某某等銷售非法報刊案,打掉一大型非法印制銷售報刊網絡,查繳《環球361》、《看軍事》、《新天下》、《大參考》等非法報刊20種6萬余份。公安機關追根溯源,在江西南昌查獲一大型非法印刷窩點,捉獲犯罪嫌疑人3名﹔在江蘇徐州查獲一非法報刊編輯、批銷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在山東青島將該案主要犯罪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獲。目前,案件正在深入查辦中。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