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嚴歌苓小說《床畔》發布:重拾20年前舊作受張藝謀啟發

2015年05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嚴歌苓與劉震雲對話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陳苑)昨晚,嚴歌苓與劉震雲兩位作家相聚北大,暢談嚴歌苓最新小說《床畔》,回憶彼此曾共同經歷過的軍旅歲月,並深度探討了有關“為什麼寫作”的話題。

談小說《床畔》:嚴歌苓重寫20年前舊作受張藝謀啟發

小說《床畔》講述了護士萬紅堅守在一位植物人“活烈士”床畔的感人故事。從起筆到創作完成,嚴歌苓幾易其稿,花費了20年時間。在一次與張藝謀的討論中,嚴歌苓獲得啟發,重新動筆。

為什麼寫《床畔》?

嚴歌苓:它是我20多年揮之不去的構思和故事。老像幽靈一樣不散,追著我。所以我就寫了又推翻,推翻了又寫。我和張藝謀導演討論《金陵十三釵》劇本時,談到了這部舊作。張藝謀說,這個植物人是否活著,是否像一般人一樣活著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女孩子相信他活著。這樣的點使我非常受啟發,我又重寫了。

劉震雲:《床畔》寫的是被大家遺忘的,“英雄時代”人們對英雄的情感。這是作家對文學、生活、歷史獨特的認知,嚴歌苓在不斷打撈被中國人遺忘的歷史。

小說名字為何從“護士萬紅”改成“床畔”?

劉震雲:這是歌苓第一次用物的名字,之前都是用人的名字,包括《小姨多鶴》《第九個寡婦》等等,突然離開“人”來到了“床”的跟前,她在作品的名字上有轉變。

嚴歌苓:我覺得“床畔”挺有象征意義的,醫院的白鐵床是艘船,似水流年從旁邊流過,護士萬紅是唯一一個“擺渡”在世俗和英雄之間的一個生命,我覺得有比較不錯的詩意在裡面。

下一頁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