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首發 重新定義"慰安婦"

2015年05月24日08: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抗戰新書重新定義慰安婦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而隨著紀念日的即將到來,抗戰圖書開始密集發布,前日,《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首發式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本周三,《神聖抗戰》紀念版發布,《抗戰家書》也最新推出,三本書角度各異,卻都各具看點。

《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 重新定義“慰安婦”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抗日戰爭史簡明讀本》,作者陣容強大,由來自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以及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研究中國抗日戰爭史的權威專家組成。

全書24萬多字,充分採用近年來學術界研究發掘的新觀點、新史料和新數據,對於近期在中國抗戰史問題上出現的一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觀點,作出有理有據的闡釋和回應。本書主編支紹曾將軍舉例說,書中明確提出九一八事變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和中國14年抗日戰爭的起點,日本點燃了世界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把戰火,中國人民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明確提出七七事變日本發動了以滅亡全中國為目標的全面侵華戰爭,中國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此外,書中還有一些新的提法,比如日軍“慰安婦”,從受害者的角度出發,表述為日軍性奴隸,更能反映其實質。

《神聖抗戰》紀念版首次登出

胡耀邦所題書名

《神聖抗戰》堪稱是抗戰題材作品的“常青樹”,第一版出版於1987年,此后多次重印。這次再版,進行了部分修訂,如在“日寇的侵略野心和法西斯暴行”部分增加了“慰安婦”的內容﹔在“國民黨軍隊在抗戰中”部分,增加了川軍抗日和中美空軍聯合作戰的內容等。最引人注目的,是同時刊出鄧小平和胡耀邦為該書題寫的書名。據悉,這也是胡耀邦的這一題字首次發表。

《神聖抗戰》何以有這兩個中央領導人題字?該書主編雪崗透露,1986年最開始策劃這套書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請鄧小平同志題名,“我們就打一個報告上去,等了三四個月沒有消息,后來打聽了一下,告訴我們題詞的希望不大。為什麼呢?當年是紅軍長征勝利50周年,各地建紀念館、紀念碑請小平同志題詞的不少,當時小平同志已經是82歲的老人了,上面說你們不要抱太大希望,還是另請一位領導人題吧。我們就想到了胡耀邦同志,胡耀邦同志當時是中共中央總書記。我們報告打上去,他就題了詞。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胡耀邦題詞是1986年11月13日,到了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又給我打電話,說鄧小平同志也為你們的書題了書名。一本書兩個領導都題名了,怎麼辦?后來小平同志的意見是,用耀邦同志的題詞。結果沒想到,到了1987年1月,胡耀邦同志辭去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職務。我們又立刻請示,意見是同意小平同志的題詞,耀邦同志的這次就不要用了。今年我們再版,就決定同時發表鄧小平同志和胡耀邦同志兩個題字。這是大家看到的最新版的《神聖抗戰》和以前版本最大不一樣的地方,這也算是揭開了一個歷史之謎。”

《抗戰家書》收錄了左權吉鴻昌張自忠等

抗戰先輩近100封家書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最新推出的《抗戰家書》是央視熱播節目“重讀抗戰家書”同名主題圖書。本書所收錄的家書原件主要選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中國人民大學博物館的藏品,均經過家書捐贈者授權,是在2007年中國畫報出版社出版的《抗戰家書》基礎上修訂的。原書收錄家書故事25篇,這次新增加了15篇,有些為首次公開發表。

《抗戰家書》的策劃編輯黃海飛介紹,書中收錄了左權、吉鴻昌、張自忠、戴安瀾、蔡炳炎、謝晉元等抗戰先輩近100封家書及其背后的故事,圖文並茂、鮮活生動地展現了中國人民長達14年的抗戰心靈史。

(記者 張嘉)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