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400年前雕版畫或揭莎翁真面目:像影星一樣俊美

2015年05月25日08:39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00年前雕版畫或揭莎翁真面目:像影星一樣俊美

16世紀發表的雕版畫。資料圖片

16世紀發表的雕版畫。資料圖片

  據報道,英國一位植物學家兼歷史學家表示,他在一本400年前出版的植物學巨著裡發現了文豪莎士比亞的“真面目”。而且,這幅畫像應該是目前已知唯一的莎士比亞在世時繪制的肖像。

  格裡菲斯介紹說,他在一本16世紀的植物學史書的標題頁雕版畫中發現了莎士比亞肖像。他表示,當時莎翁33歲,“風華正茂”,“像影星一樣俊美”。

  英國植物學先驅杰拉德1597年發表的植物學史總共1484頁,據信第一版隻有10冊保存到現在。第一版的首頁上印有雕版畫。人們一直認為畫中4人都是虛構人物,但格裡菲斯稱這些頭像周邊的裝飾性植物花卉圖案包含著暗號,通過破解這些密碼就能揭曉這些人物的真實身份。

  其中,第四個人留著胡子,手裡拿著貝母和玉米。格裡菲斯認為,這是指代莎士比亞詩篇《維納斯和阿多尼斯》和劇作《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的暗號。

  此外,這個留著胡子的人頭戴花冠,圖像下方則是伊麗莎白一世時代貴族最喜歡的一種“機智的密碼”。格裡菲斯稱他破譯了這個密碼,結果是“威廉·莎士比亞”。據《京華時報》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