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端午”本叫“端五” 為避唐玄宗諱而改名

李子遲

2015年06月17日15:25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端午”本叫“端五” 為避唐玄宗諱而改名

  在江淮等地區,有懸挂鐘馗像的習俗,據清代《北平風俗類征》記載:“五月初一至初五為端陽節,午時以朱墨畫鐘馗像,用雞血點眼,俗稱‘朱砂判’者懸屋中,謂能驅邪。”

  一年一度的中國傳統端午佳節即將到來,說說與端午節有關的話題吧。

  首先,剛從“端午節”的百科詞典裡看到,說是“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歷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端午”。《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這個說法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端午”本名“端五”。“端”是“開端”、“初”的意思﹔初五也就是端五。雖然從史籍上說,“端午”二字最早已見於晉人周處的《風土記》“仲夏端午,烹?角黍”,卻是直到唐代,因唐玄宗生日在八月五日,一代名臣、宰相宋憬為了討好皇帝,避“五”字的諱,才將“端五”正式改為“端午”的。

  於是,從唐玄宗開始已有不少詩文提到“端午”。他在《端午三殿宴群臣探得神字詩序》中記述了皇宮端午日的盛況:召來儒雅臣僚,大張筵席,“廣殿肅而清氣生,列樹深而長風至”。在《端午三殿宴群臣》詩中寫道:“穴枕通靈氣,長絲繽命人。四時花競巧,九子粽爭新。”(李子遲)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