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端午小長假 北京旅游指南出爐

9165

2015年06月18日13: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端午小長假 北京旅游指南出爐

  端午節是我國重要的傳統節日,為期3天的端午小長假也日益成為大眾爭相出游的好時機。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於近日推出了《“濃情端午,風景這邊最好”——2015端午小長假北京旅游指南》,《指南》涉及12個系列主題活動、八大京郊家庭徒步線路和八大京郊休閑度假目的地,涵蓋了端午節期間北京各區縣舉辦的端午節相關旅游活動,為廣大游客的端午節旅游提供出行參考。

  12個系列主題活動中,傳統文化仍是主要項目。賽龍舟是端午節最有代表性的傳統習俗之一,現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龍潭公園舉辦的第八屆龍潭端午文化節上,將舉辦龍潭杯龍舟大賽系列活動。十渡鎮十四渡彩虹不夜谷景區也會開展“花船巡游、賽在端午——彩虹不夜谷”主題活動。屆時,可再現“靈均何年歌已矣,哀謠振楫從此起。楊桴擊節雷闐闐,亂流齊進聲轟然。蛟龍得雨鬐鬣動,螮蝀飲河形影聯”的場景。

  粽子是端午節重要的文化符號,今年北京多家公園都推出了相關活動。靈慧山景區首屆端午文化節推出了包粽子比賽,通州運河公園推出了“六月粽飄香 暢游古運河”,井庄鎮柳溝村有“包粽子趣味大賽”,北京聖泉山旅游風景區除了在牌樓前制作了一個超大粽子外,推出了挂“鐘馗捉鬼圖像”、祈福法會、制作香囊等系列的傳統文化活動。

  喜歡祈福結緣的游客,這個端午也有去處。聖泉寺住持將在佛教文化苑內舉行緬懷先賢屈原的祈福活動。雲居寺也將舉辦“端午祈福,沐蘭淨手”端午活動。雲居寺管理處結合地方民俗特色和本館宗教文化,為游客推出吃粽子、送艾葉、沐蘭淨手除五毒、挂福條為家人祈福、戴五彩手鏈、金剛結、猜燈謎等多彩活動。

  端午節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是襟頭的點綴。香囊又叫香袋、香包、荷包等,有用五色絲線纏成的,有用碎布縫成的,內裝香料(用中草藥白芷、川芎、芩草、排草、山奈、甘鬆、高本行制成),佩在胸前,香氣扑鼻。象征著鳥語花香,萬事如意,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此次推出的京郊家庭徒步線路各有特色:喜歡山清水秀又有文化底蘊的線路,可以考慮建於明永樂年間,距北京市區65公裡的黃花城水長城。這裡是北京界內少有的山水相連的長城。長城似飄帶蜿蜒起伏,以奇而著稱,以秀為特色,融山川、碧水、古長城為一體。

  位於懷柔雁棲鎮的神堂峪建成了一條7558米長的棧道。走在棧道上,能看山、能戲水、能遠眺長城、能近觀民俗院落。神堂峪棧道入口位於雁棲不夜谷牌樓北側,游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喜好,選擇全段或者分段游覽。

  有“百裡山水畫廊”之稱的北京延慶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氣候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的半濕潤區,空氣負氧離子豐富,年平均氣溫在8°C左右,在氣溫日漸升高的夏季,前往避暑也是不錯的選擇。

  喜歡徒步拉練的游客可以選擇妙峰山的古香道。古香道全程約15公裡,平均每4公裡有一個茶棚或茶棚的遺跡。一小半的路基本是緩慢的上升,未經修葺的古道充滿青草的氣息,玫瑰谷是中間最浪漫的風景,最終指引你到達妙峰山下的澗溝村,這裡距離妙峰山金頂約1公裡。古香道穿越全程約需5個小時。妙峰山有很多與玫瑰有關的特產,比如玫瑰餅、玫瑰醬等,還有櫻桃溝村的櫻桃。

  西山國家森林公園以北京西山試驗林場為基礎,總面積5970公頃,是距北京市區最近的一座國家級森林公園,公園裡設健康休閑區由3條森林健康步道以及4個主題平台組成,在這裡游客可以體驗最多樣的森林療養方式。

  喜歡休閑養生,享受大氧吧的游客,可選擇有原始大氧吧之稱的首都北大門之稱的喇叭溝門滿族鄉。七道梁村具有濃郁的北方民俗和滿族文化特色,在這裡可體驗新農村的城市化氣象,並可參與農村田園耕作、春種秋收等各種農事活動,還可以參觀滿族展廳、萬字炕、滿族歷史習俗等。這裡有市級民俗戶16戶,日接待量100人次。

(責編:易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