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2015年電影票房有望破400億 國產片翻盤任務艱巨

聶寬冕

2015年07月02日07:3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片借力賀歲 翻盤任務仍艱巨

  去年國內全年票房300億的目標沒有實現。但未曾想轉過年后,2015年的上半年勢頭良好,僅半年時間便突破了200億,讓人看到了全年飛躍400億的希望。不過上半年,引進片對國內票房做出的貢獻顯然要多於國產片,而下半年同樣有不少體量較大的引進片,國產片能否最終翻身而上勇騎“好萊虎”,不少人把希望寄托在了《港囧》《尋龍訣》等一系列大片身上。

  三大檔期鏖戰激烈

  暑期檔 青春純愛依舊唱主角

  雖然頭炮《橫沖直撞好萊塢》啞火,讓不少人對國產片在暑期檔的整體表現有些失去信心,但其實進入7月,戰況才會真正白熱化。《小時代4》創逆天預售紀錄,《梔子花開》不甘示弱。《煎餅俠》《捉妖記》等之前的點映也已經刷出一輪好口碑。

  從數量上來講整個暑期檔還是青春、純愛電影唱主角,《梔子花開》《命中注定》《滾蛋吧,腫瘤君》《新娘大作戰》等純愛系電影同類型的惡戰不可避免。

  去年7月是華語電影馳騁的江湖,公映電影21部中僅有4部是引進片,而且總票房加起來不到5000萬,在國產片的賣座下,2014年7月總票房達到36.93億,同比翻了一番。今年的7月依舊是華語電影的天下,月度總票房預計將達到45億以上。

  去年8月總票房降到了26.47億,這不僅與當月新片類型有關,也與觀眾7月頻繁觀影有關。相比之下,今年8月份的國產片陣容較7月同樣有所下降,但類型的多種多樣為觀眾提供了不少新選擇,加上7月底國產片的余熱,今年8月總票房或可達到30億。所以從6月進口片的票房貢獻和七八月國產片的潛力來看,今年暑期檔6—8月總票房大有可能超越去年的90億,甚至達到100億。

  國慶檔 大片大咖對決慘烈

  經歷了9月的短暫淡季,10月份影市又將在十一國慶檔迎來高潮,今年的國慶檔真可以稱得上是黃金檔,多部大片早早提前鎖定這一檔期:9月16日是杜琪峰導演,湯唯、陳奕迅主演的《華麗上班族》﹔9月25日是徐崢執導,並與趙薇共同主演的《港囧》﹔9月30日是丁晟導演,劉德華、劉燁主演的《解救吾先生》﹔10月1日是陸川導演,姚晨、趙又廷主演的《鬼吹燈之九層妖塔》,還有程耳導演,葛優、章子怡主演的《羅曼蒂克消亡史》。適合年輕人口味、由韓國導演李宰漢執導,劉亦菲、宋承憲、歐弟、江語晨、孟佳主演的電影《第三種愛情》也宣布將在9月上映。

  去年國慶檔,總票房達到10.71億,成為當年春節檔之后又一個票房破10億的檔期,相比前年增幅達73.4%。從已經公布的上映影片陣容來看,今年國慶檔票房超過去年已經沒有懸念,甚至《港囧》一片或許就將拿下去年整個國慶檔的全部票房。如果維持去年的增幅,今年國慶檔也將達到近20億票房,而這顯然也是一個略顯保守的估計。

  賀歲檔將 迎史上最激烈平安夜

  由於去年賀歲檔多部大片陷落,全年票房最終止步於300億門前。今年賀歲檔也像往年一樣,大導、大片仍舊是主力,從目前已經公布的片單來看,領跑者無疑是《鬼吹燈之尋龍訣》。萬達影業、華誼兄弟、光線影業此次強強聯合出品,三大巨頭首度合作是《尋龍訣》過硬的質量保証,這也將成為一部代表當今中國電影最高水平的影片,也是一部能與好萊塢大片同級抗衡的華語電影。影片由陳國富擔任監制,《畫皮2》導演烏爾善執導,演員陣容星光燦爛,囊括了陳坤、黃渤、舒淇、Angelababy、夏雨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12月24日將成為近些年來最慘烈的平安夜,賀歲檔常客成龍帶來了他與范冰冰主演的動作片《絕地逃亡》,鄧超、俞白眉繼《分手大師》后的又一部導演作品《惡棍天使》前幾天也宣布定檔該日,馮小剛今年不做導演做演員,帶著李易峰一塊兒主演了管虎執導的《老炮兒》,也將同天上映,這一天的單日票房非常值得期待。另外,王晶的《澳門風雲3》也有望於賀歲檔上映,不知能否超越前作再度領跑賀歲檔國產片。

  四個懸念待揭曉

  電影IP繼續發酵?

  隨著電影IP概念的走紅,一大波改編自網絡小說、網劇等的電影被業內看好。這些自帶粉絲的電影作品擁有天然關注度,已經上映的幾部也確實票房不錯,比如上半年的《何以笙簫默》《左耳》,即將上映的《煎餅俠》《小時代4》《梔子花開》等也賺足了眼球。下半年還有不少IP電影,《鬼吹燈之尋龍訣》、改編自同名網劇的《萬萬沒想到》《新步步驚心》《滾蛋吧,腫瘤君》等。互聯網+電影的主語應該是電影,IP電影能否超越IP本身,擁有電影的質感,也是當下IP電影能否繼續發酵的關鍵。

  青春電影換路子?

  觀影群體普遍年輕化的現在,屢獲成功的國產青春片模式依舊被看好。暑期檔兩部青春片優勢明顯:《小時代4》有成熟IP品牌,《梔子花開》匯集了話題人物,關注度也高。

  不過,隨著青春片一路大賣,吐槽聲也不絕於耳。單調的敘事、做作的懷舊、狗血的戀情為評論界詬病。雖然《匆匆那年》導演張一白認為青春片的“供貨”還沒有滿足觀眾需求,未來將繼續誕生一系列國產青春片,但如果沿著現有的路子一路走下去,很快就將被透支殆盡。下半年我們是否能迎來一批面目一新的青春片,讓人十分期待。

  文藝片能否解凍?

  在IP當道,電影生意如火如荼的今天,仍有幾位“守舊”的電影人,心裡隻有電影本身,理想、情懷對他們來講並不只是拿來販賣的元素。

  吳宇森攜命途多舛的《太平輪:彼岸》重新起航,陳凱歌獻上三年心血打造的轉型之作《道士下山》,爾冬升用《我是路人甲》叩問整個行業“最初的夢想”,侯孝賢《刺客聶隱娘》戛納攜獎而來,曹保平《烈日灼心》展現學院派手藝人的凌厲……從去年就淪為電影“弱者”的國產文藝片,今年能否憑借一系列大導的作品“解凍”,貢獻一定的票房數量,成為下半年的懸念之一。

  國產片能否翻身?

  如果國產片想要在接下來的半年中奪回失地,任務也並不輕鬆,因為從已經曝光、可能引進的外片來看,有不少體量不亞於《速7》《復聯2》等的強片。

  下半年,迪士尼的動畫片《頭腦大作戰》《終結者:創世紀》《小黃人大電影》《飢餓游戲3:嘲笑鳥(下)》《火星任務》《星球大戰7》《碟中諜5》等強片都有望引進,除了《頭腦大作戰》和《火星任務》,其他幾部都是在國內有粉絲基礎的續集電影,也是當下好萊塢最能拿下內地票房的類型,類型也是熱門的動作、科幻,將與國產片展開一番激戰。

  京華時報記者 聶寬冕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