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抗戰勝利70周年名家談“心中最美抗戰歌曲”系列採訪之十一

楊瀾:《長城謠》優美 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2015年07月02日07:2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盧溝橋,獅子吼,宛平城頭浴血戰!中國人,意志堅,重整河山換新天!”一首深情的《盧溝謠》將我們帶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長城謠》……在抗日戰爭期間,曾有一大批經典的抗戰歌曲響徹中華大地,激勵著千千萬萬愛國將士和民眾奔赴抗日救亡的戰場。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戰火硝煙中誕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帶給我們無限激情與感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戰歌曲”,人民網文化頻道特別推出“尋找最美抗戰歌曲”大型策劃,獨家採訪到來自影視界、音樂界和文學界的70位名人,講述他們心中最美的抗戰歌曲,重溫那些激勵中華兒女奮勇前進的高亢旋律。

楊瀾(資料圖)

“那個年代許多抗戰歌曲都很美,像《義勇軍進行曲》、《保衛黃河》等等,太多了!”,接受採訪時,楊瀾仔細想了想,“如果要選一首最美的抗戰歌曲,我認為是《長城謠》。”楊瀾表示,選擇這首歌的原因首先是因為歌曲旋律動人心弦,其次是因為自己曾採訪過周小燕先生,所以對這首歌印象最深。一提起抗戰歌曲,那句熟悉的“萬裡長城萬裡長,長城內外是故鄉……”就縈繞在她的耳畔。

《長城謠》這首歌是潘孑農、劉雪庵於1937年“七·七”事變后在上海創作的,原是為電影劇本《關山萬裡》所作的插曲。《長城謠》傾訴了被迫離家流浪的苦難,從而激發人民同仇敵愾的愛國之情,音樂蒼涼悲壯,純朴自然,感情深切又極具民族風格,聽起來親切、優美、熱情。由於上海八一三事變發生,影片沒有完成,但是《長城謠》已被一些青年抗日宣傳隊廣為傳唱。不久19歲的青年歌唱家周小燕在武漢合唱團領唱這首歌曲,次年她去法國留學,途經新加坡應百代唱片公司邀請,演唱灌制了《長城謠》唱片,使這首歌曲更加廣為傳唱,感動了廣大僑胞,他們踴躍捐款、捐物,有的憤然回國參加抗戰,打擊侵略者。

牢記歷史,才能不忘過去。楊瀾曾看過拍攝關愛抗戰老兵的記錄片,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97歲的老兵——他年老多病、無兒無女、獨自生活,志願者扶他出來的時候,身上還挂著一個尿袋。老人已經有些耳背了,但問及當年所在部隊的情況卻對答如流。抗戰老兵們說不需要錢,而需要大家知道。“國仇家恨不能忘!”,楊瀾這麼說,也是這麼想的,她也這樣教育子女,“我們今天繼續傳唱抗戰歌曲,正是為了不忘歷史,緬懷革命先烈。”(採寫:賈卉一)

《長城謠》

作曲:劉雪庵

作詞:潘孑農

萬裡長城萬裡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難平地起,奸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

沒齒難忘仇和恨,日夜隻想回故鄉。

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倭寇逞豪強。

萬裡長城萬裡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四萬萬同胞心一條,新的長城萬裡長。

萬裡長城萬裡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四萬萬同胞心一條,新的長城萬裡長。

創作背景

《長城謠》這首歌是潘孑農、劉雪庵1937年“七·七”事變后在上海創作的,原是為華藝影片公司所拍攝的電影劇本《關山萬裡》所作的插曲。影片講述一位東北的京劇藝人,“九·一八”事變后,攜妻女流亡關內,在顛沛流離中,自編小曲,教育幼女牢記國仇家恨的故事。故事裡,幼女在流亡途中走失,被一音樂家收養。后來,在支援東北抗日義勇軍的募捐演唱會上,幼女演唱了一首《長城謠》,這是音樂家根據幼女父親編的小曲譜成的。這首歌使他們父女團圓,卻仍然回不了家鄉。由於上海八一三事變發生,影片沒有完成,但是劉雪庵把已經完成的影片插曲《長城謠》刊載在自辦的刊物《戰歌》上。很快《長城謠》被一些青年抗日宣傳隊的演唱。后由周小燕演唱灌制了《長城謠》唱片后,這首歌曲更加廣為傳唱。

【人物名片】

楊瀾,1968年3月31日生於北京。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媒體人、傳媒企業家、慈善家。陽光媒體集團主席和陽光文化基金會主席。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往期回顧】高希希因抗戰情結拍"血戰長空" 為抗戰歌點贊

陳小奇談心中最美抗戰歌:《黃河大合唱》氣勢壯美

郭凱敏:至今仍記得初聽《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的情景

馮小寧:最愛《義勇軍進行曲》 每一個歌詞都飽含血淚

胡歌有軍人情結 從小會唱《大刀進行曲》

曹可凡:《長城謠》與我的主持生涯頗有淵源

“韻梅”李維康:對《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張抗抗:在中學時代就反復學唱《在太行山上》

閻肅:在抗日戰爭時期長大 最愛唱《救亡進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瑪憶首次獨唱《游擊隊之歌》

(責編:易瀟、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