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抗戰勝利70周年名家談“心中最美抗戰歌曲”系列採訪之三十九

馬少驊:從《大刀進行曲》中感受家國之愛

2015年08月03日07:0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盧溝橋,獅子吼,宛平城頭浴血戰!中國人,意志堅,重整河山換新天!”一首深情的《盧溝謠》將我們帶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長城謠》……在抗日戰爭期間,曾有一大批經典的抗戰歌曲響徹中華大地,激勵著千千萬萬愛國將士和民眾奔赴抗日救亡的戰場。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戰火硝煙中誕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帶給我們無限激情與感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戰歌曲”,人民網文化頻道特別推出“尋找最美抗戰歌曲”大型策劃,獨家採訪到來自影視界、音樂界和文學界的70位名人,講述他們心中最美的抗戰歌曲,重溫那些激勵中華兒女奮勇前進的高亢旋律。

馬少驊(資料圖)

一提到馬少驊,不少觀眾一眼就能認出他就是去年在《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那個形神兼備的鄧小平。再熟悉他一些的,更能一口氣窮舉出他在5部影視劇中出演過國父孫中山。一路追尋偉人的足跡前行,馬少驊不僅領悟了偉人們的人格風范,對於往昔崢嶸歲月,馬少驊也有深刻的觀察。八年艱苦卓絕的抗戰,一支支經典傳唱的抗戰歌曲,馬少驊最鐘愛的兩首是《鬆花江上》和《大刀進行曲》。馬少驊認為,這兩首歌有一種前后呼應的承繼關系,要結合起來理解,才能感知到民族危亡時刻,救亡圖存的愛國志士們奮起反抗的勇猛之氣。

馬少驊留給觀眾最熟悉的記憶就是影視劇裡一個個性格鮮明的人物,這其中尤又以偉人居多。然而,這只是馬少驊表演事業中的一面。馬少驊出身於京劇世家,從小跟隨父母學京劇,直到高考后進入上海戲劇學院學習,才踏入影視行業的門檻。京劇講究的是唱念坐打,樣樣基本功都得練就得扎實,因而,唱歌對馬少驊並不陌生。馬少驊愛唱革命歌曲,而在經典的抗戰歌曲中他尤為喜愛的是《鬆花江上》和《大刀進行曲》。前者反應東北淪陷后人民流亡慘狀和抒發心中悲憤情懷,飽含悲愴沉郁之氣,后者描摹了救亡志士與日寇的白刃戰,是一首激昂的抗日救亡歌曲。馬少驊卻把這兩首歌聯系在了一起,“這兩首歌必須結合起來理解,強盜把我們的家鄉霸佔了,把我們的父老鄉親蹂躪了,把我們的兄弟姐妹欺凌了,我們才被激發起民族危亡意識和救國的熱忱,進而奮起抗擊,拿起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馬少驊自言,他平素裡很少唱幾嗓子,但是這些打小就學會的抗戰歌曲一直在心裡銘刻,時時刻刻激發他對家國之愛,對強寇之恨。作為影藝圈裡的老戲骨,馬少驊還呼吁導演們不要隨意拍攝抗戰劇,要拍就要帶著一種責任感去用心創作,“我們尤其不能拍一些粗制濫造的抗戰神劇,誰拍這樣的就是我們文藝界的敗類。”(採寫:唐平)

《大刀進行曲》

詞曲:麥新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全國武裝的弟兄們!

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前面有東北的義勇軍,

后面有全國的老百姓,

咱們軍民團結勇敢前進,

看准那敵人,

把他消滅,把他消滅! 沖啊!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殺!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創作背景】

《大刀進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歌曲表現了華夏民族不屈不撓且敢於血戰到底的可貴精神。第一句開門見山點出主題,喊出了中國人民對的無比日本帝國主義憤慨和英勇斗爭精神。歌詞雖不到10句,但可謂短小精悍。曲調非常簡潔、流暢,節奏鏗鏘有力,易學易唱。

【人物名片】

馬少驊,回族,1955年9月23日生於貴州,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國家一級演員。

馬少驊在電視劇《平民大總統》、《走向共和》、《辛亥革命》,以及電影《風雨十二年》、《建黨偉業》中多次成功扮演國父孫中山。2014年為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在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飾演鄧小平。

【往期回顧】詩人葉匡政:《鬆花江上》《大刀進行曲》等歌曲蕩氣回腸

佟大為最愛《游擊隊歌》:難忘老兵鏗鏘有力的歌聲

張目謝芳夫婦:《游擊隊之歌》唱到今 林道靜仍不過時

王伍福薦《在太行山上》 呈現朱德抗戰史歌

"東北抗日聯軍"主演王洛勇:"鬆花江上"情感深入人心

"戰地記者"水均益:《大刀進行曲》開門見山 聽了最解氣

殷之光憶故交蘆芒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應當重溫

盧奇中學曾合唱《大刀進行曲》 歌詞激昂振人心

李雪健難忘軍旅生涯 《團結就是力量》最熱血

於藍情牽《延安頌》 歌聲裡有美好的延安歲月

毛衛寧難忘“王二小” 研究抗戰歌曲入劇

方方:現在聽《黃河大合唱》還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克裡木憶從軍經歷:唱起《八路軍進行曲》備受鼓舞

朱時茂:插隊時唱《大刀進行曲》 感受戰士的豪邁

戴玉強:《鬆花江上》感情強烈極具張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愛《鬆花江上》 呼吁銘記民族歷史

關牧村鐘愛《在太行山上》:聽起來讓人肅然起敬

翟俊杰談"最美抗戰歌"憶父 背國仇家恨拍"血戰台兒庄"

楊瀾:《長城謠》優美 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戰情結拍"血戰長空" 為抗戰歌點贊

陳小奇談心中最美抗戰歌:《黃河大合唱》氣勢壯美

郭凱敏:至今仍記得初聽《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的情景

馮小寧:最愛《義勇軍進行曲》 每一個歌詞都飽含血淚

胡歌有軍人情結 從小會唱《大刀進行曲》

曹可凡:《長城謠》與我的主持生涯頗有淵源

“韻梅”李維康:對《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張抗抗:在中學時代就反復學唱《在太行山上》

閻肅:在抗日戰爭時期長大 最愛唱《救亡進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瑪憶首次獨唱《游擊隊之歌》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