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抗戰勝利70周年名家談“心中最美抗戰歌曲”系列採訪之四十

黃曉明最愛《義勇軍進行曲》:飽含不服輸的中國精神

2015年08月04日07: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盧溝橋,獅子吼,宛平城頭浴血戰!中國人,意志堅,重整河山換新天!”一首深情的《盧溝謠》將我們帶回到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鬆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長城謠》……在抗日戰爭期間,曾有一大批經典的抗戰歌曲響徹中華大地,激勵著千千萬萬愛國將士和民眾奔赴抗日救亡的戰場。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戰火硝煙中誕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帶給我們無限激情與感動。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戰歌曲”,人民網文化頻道特別 推出“尋找最美抗戰歌曲”大型策劃,獨家採訪到來自影視界、音樂界和文學界的70位名人,講述他們心中最美的抗戰歌曲,重溫那些激勵中華兒女奮勇前進的高亢旋律。

黃曉明(資料圖)

從2000年開始第一部電視劇到現在,已經在演藝道路上摸爬滾打了15年的黃曉明,登上過高峰,也跌落過低谷。“我在之前拍過很多角色,也不受大家認可,但是我為了這件事情真的是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去拍那些很討好的角色,就是為了較真兒。” 也正是憑著這股子不服輸的勁兒,兩年前,黃曉明因在電影《中國合伙人》中的表演拿了“華表”和“金雞”等五個電影獎項影帝。榮耀背后,是他多年來無數淚水與汗水交織而成的艱苦付出。

在黃曉明的心目中,“最美抗戰歌曲”當屬《義勇軍進行曲》,不服輸的那股勁兒給了他極大的精神力量,“不僅僅因為它是國歌,這首歌的歌詞飽含著中國人多少年來傳承的那種不服輸的歷史精神,我們不僅是從小唱到大,更是一代人唱給一代人聽,這首歌對我們每個人的意義都非常重要而特別。”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擔任火炬手的黃曉明,回憶起親身體驗的奧運賽場奪冠場面,他形容有一種難以言說的感覺,“在奧運現場聽到國歌、看著國旗升起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終身難忘。”

“可能距離夢想還需要下一個15年,可能更久,但是我選擇不將就的過這一輩子。” 作為一個演員,無論是每一條精益求精的拍攝,黃曉明始終在挑戰自我和戰勝自我的道路上,從未止步。(採寫:蔣波)

《義勇軍進行曲》

作詞:田漢  作曲:聶耳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前進!前進、進!

創作背景:

《義勇軍進行曲》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誕生於1935年,當時中華民族正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頭。這首在中華大地上歌唱了近70年的歌曲,像一支戰斗的號角,鼓舞了中華民族兒女去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去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去建設社會主義。《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后,立即就像插上了翅膀,在祖國的大地上傳唱開來。伴隨著“一二·九”運動的學潮,救亡運動的巨浪,抗日戰爭的烽火,解放戰爭的硝煙,遍及大江南北、長城內外。這首革命歌曲甚至享譽海外,在全世界傳播。

【人物名片】

黃曉明,中國內地男演員、歌手、商人。2001年憑借電視劇《大漢天子》而成名。2005年參演電影《夜宴》進軍大銀幕。2013年,主演創業電影《中國合伙人》,憑借片中塑造的“成東青”一角獲得中國電影金雞獎、中國電影華表獎及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2015年6月3日,成為首位在好萊塢中國劇院留下手印的中國內地男演員。

【往期回顧】佟大為最愛《游擊隊歌》:難忘老兵鏗鏘有力的歌聲

張目謝芳夫婦:《游擊隊之歌》唱到今 林道靜仍不過時

王伍福薦《在太行山上》 呈現朱德抗戰史歌

"東北抗日聯軍"主演王洛勇:"鬆花江上"情感深入人心

"戰地記者"水均益:《大刀進行曲》開門見山 聽了最解氣

殷之光憶故交蘆芒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應當重溫

盧奇中學曾合唱《大刀進行曲》 歌詞激昂振人心

李雪健難忘軍旅生涯 《團結就是力量》最熱血

於藍情牽《延安頌》 歌聲裡有美好的延安歲月

毛衛寧難忘“王二小” 研究抗戰歌曲入劇

方方:現在聽《黃河大合唱》還會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克裡木憶從軍經歷:唱起《八路軍進行曲》備受鼓舞

朱時茂:插隊時唱《大刀進行曲》 感受戰士的豪邁

戴玉強:《鬆花江上》感情強烈極具張力

雷佳演唱《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致敬傅庚辰

秦海璐最愛《鬆花江上》 呼吁銘記民族歷史

關牧村鐘愛《在太行山上》:聽起來讓人肅然起敬

翟俊杰談"最美抗戰歌"憶父 背國仇家恨拍"血戰台兒庄"

楊瀾:《長城謠》優美 旋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高希希因抗戰情結拍"血戰長空" 為抗戰歌點贊

陳小奇談心中最美抗戰歌:《黃河大合唱》氣勢壯美

郭凱敏:至今仍記得初聽《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的情景

馮小寧:最愛《義勇軍進行曲》 每一個歌詞都飽含血淚

胡歌有軍人情結 從小會唱《大刀進行曲》

曹可凡:《長城謠》與我的主持生涯頗有淵源

“韻梅”李維康:對《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張抗抗:在中學時代就反復學唱《在太行山上》

閻肅:在抗日戰爭時期長大 最愛唱《救亡進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瑪憶首次獨唱《游擊隊之歌》

(責編:陳苑、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