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明軒、流芳園、怡黎園……40多座“新”蘇州園林已落戶30個國家及地區

40多座"新"蘇州園林落戶海外 把江南園林"嫁"出去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15年08月0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明軒與流芳園一角。
  資料圖片

  在地中海島國馬耳他的桑塔露琪亞市,有一座小型的中國古典園林靜園,這個由水景、中心庭院和曲徑林蔭構成的中式園林,是由蘇州園林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日前,桑塔露琪亞市市長發來感謝信,稱靜園已經“成為當地最有影響的旅游景點和標志建筑,架起了一座中馬兩國友誼和文化交流的金色橋梁”。

  在眾多海外蘇州園林中,靜園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類似的建筑已經先后在30個國家及地區落戶。

  布局精巧韻味獨特,亭台樓榭綠樹掩映,40多座“新”蘇州園林出口海外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仿明庭院明軒,不少游客來此都會駐足流連。1979年,應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之約,明軒成為我國出口海外的第一例園林項目,開啟了中國園林工程出口的先河。現為蘇州香山古建園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馮留榮,當時還是一名參與建設的木工。他介紹,明軒以蘇州網師園內“殿春簃”為藍本移植建造,觀眾置身其中,如同徜徉在古代中國的蘇州。蘇州園林設計院院長賀風春說,明軒面積雖然隻有400多平方米,但在這個不算大的天地裡囊括了蘇州園林的精髓——移步換景,廳堂、半堂、曲廊、峰石、水泉等布局精巧,傾倒了不少外國友人,被譽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永恆展品。據了解,美方為明軒支付了200余萬美元,這筆收入接近當年蘇州外匯收入的總額。

  明軒的成功,吸引了不少國家、地區的人慕名來到蘇州,一批又一批經典的“新”蘇州園林出口海外。距凡爾賽宮不遠的怡黎園是在法國興建的第一座中國傳統園林,佔地6000平方米,布局精巧韻味獨特,亭台樓榭綠樹掩映,小橋流水曲徑通幽。回廊、花牆、山石和飛檐,莫不展示出蘇州園林的詩情畫意和巧奪天工,其截然不同的建筑風格,引起了法國人的強烈興趣,2004年開園時,參觀者排起了長隊。

  賀風春介紹,迄今共有40多座蘇州園林先后落戶30個國家及地區,這些出口的園林中,有落戶瑞士WTO總部,被人們稱作“中國花園”的瑞蘇園﹔有佔地近2萬平方米,海外面積最大的拙政園“仿品”——美國亨廷頓圖書館的流芳園﹔有建造在新加坡,以唐代長安城為藍本,總投資近億美元的仿古建筑群——唐城﹔有美國波特蘭的蘭蘇園……

  一磚一瓦、湖石獨峰皆是中國造,當地市民通過園林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國文化

  蘭蘇園位於美國波特蘭,作為這一園林的設計師,賀風春依然記得當初選址的情景。“當時,波特蘭已經有一個日本園林,在當地人的眼裡,東方園林就是日本園林。”賀風春說,日本園林是我國唐朝園林的風格,應該說中國古典園林的一支流派,為了表現出日本園林的源頭在中國,她在選址時,專門選在日本園林所在山坡的上面。賀風春介紹,蘭蘇園於1999年7月動工,2000年9月正式建成,蘇州市園林設計院承接了園林設計工作,蘇州市園藝建筑研究所承擔了園林施工建造工作,所有主體建筑均在蘇州預制組合,然后再拆件泊運至波特蘭市。

  為了展示最為純粹的中國文化,雖然這些身在海外的仿古建筑主要是對蘇州古園林的仿制、克隆,但建筑標准和要求卻相當高,講究真材實料、原汁原味。曾參加過海外最大中式仿古園林流芳園承建的蘇州園林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吳盛昌介紹,2006年他所在公司承建相關項目時,僅派駐的高級園林建筑設計技師就有12名,運往美國的湖石、獨峰等建材裝了整整52個集裝箱,“總重量超過了884噸”。明軒作為最早出口海外的蘇州園林,整個建筑的梁架、門窗、屋頂、地面乃至一磚一瓦,都是在中國制成,然后從蘇州請去富有經驗的工人精心施工。

  “很多波特蘭市民就是先了解蘇州園林,進而才了解蘇州、了解中國的。”波特蘭市市長海勒斯說,作為北美唯一一個完整的中國蘇州風格古典園林,過去15年中,蘭蘇園吸引了逾2000萬名游客觀光游覽,成為美國人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採用全鋼結構、引入納米新技術、能抗八級地震,古典建筑也要跟上時代

  蘇州園林“異地落戶”,建設者們在傳播中華文化的同時,也不斷吸收借鑒國外先進的建筑理念和技藝。流芳園內水榭、亭台、拱橋、長廊、漏窗等傳統江南園林建筑元素應有盡有,但為滿足當地的八級抗震等技術要求,賀風春與美國一所事務所合作,在保持純木外表的同時,首次採用全鋼結構,還引入納米、碳纖維等多種技術,提升中國園林的技術含量,“這對我們的創新提供了很好的經驗和思路。”

  流芳園二期工程也是由賀風春設計、蘇州園林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匠施工的。“在設計和施工中,美國人對法律法規的敬畏令人動容。”賀風春說,因洛杉磯地處地震多發帶,在施工過程中,湖石瀑布山洞假山的施工,不僅要求造型優美,而且安全性上必須萬無一失,為此洛杉磯市政府特派兩名督察監控從設計到施工的整個過程,完全顛覆了以往假山結構施工的方式。“相鄰湖石間隔30厘米必須打深25厘米的洞眼,插入16毫米直徑的不鏽鋼鋼筋,用專用強力膠粘結后,再綁扎在鋼筋網上,然后澆筑混凝土,使假山與混凝土牆連成一片。”施工的復雜程度超乎想象。

  賀風春認為,在做好傳承的同時,也要不斷創新,讓傳統建筑與現代景觀和諧共處,相得益彰﹔不因循守舊,充分借鑒國外建筑藝術先進的設計、建造理念,真正做到與時俱進。

  蘇州園林走出國門,蜚聲海內外,離不開園林建筑技師的精湛技藝。然而,作為一名高級建筑師,馮留榮卻有著深深的憂慮。“與時下蘇州園林經濟迅猛發展的勢頭相比,蘇州本土的園林技師人才卻青黃不接,極有可能出現斷層。”他說,由於工作強度大,作業環境艱苦,現在科班出身的建筑院校學生很少願意從事這一行當,許多建筑企業還是靠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老一輩技師們支撐,“這種現象在蘇州園林仿古建筑企業中比較普遍,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蘇州傳統園林技藝有日漸式微甚至失傳的危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04日 15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