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談創作:情系腳下黃土地

本報記者 王玨
2015年08月21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系腳下黃土地(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新疆、西藏、雲南、內蒙古、廣西、貴州……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見圖,資料照片)深入基層的經歷,是用腳步丈量出來的,也是用畫筆描摹出來的。劉大為說,深入基層、扎根生活,不能浮光掠影。他的創作,始終堅持面向社會、關注生活。這麼多年來,在他的心中,最難割舍的,就是腳下這片土地。

  “在生活中發現題材、啟發創作,才能體會到最真實的感情。”劉大為說。翻開劉大為近年來的行程:8次去新疆、10次去雲南、10次去內蒙古……深入基層,除了汲取靈感、搜集素材,劉大為也做著力所能及的事。2013年在雲南西雙版納勐海縣格朗河鄉南糯山丫口寨鄉寫生的時候,他了解到當地是百年古茶樹的生長地。村民們種茶為生,但由於交通不便,銷售茶葉很不容易,一直盼望著能夠通路。劉大為當即倡議籌資修路,在畫家們和當地公司捐資下,一條寬3.7米、長2.6公裡,橫穿丫口老寨和新寨的混凝土進村道路修成了。道路開通那天,村民們一路唱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迎接著劉大為他們。劉大為說,面向社會、面向生活、關注時代是一種責任。

  1945年出生於山東諸城的劉大為,1968年畢業於內蒙古師范大學美術系后,成為了《包頭日報》的記者。“有機會就去接觸農場、牧區,沒有車就騎馬、騎駱駝下去。”劉大為說,記者的行當,讓我對社會、對生活始終保持著關注。無論是后來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讀研究生,還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中國美術家協會工作,他都一方面工作學習、一方面進行藝術創作,牢記“生活是藝術創作唯一源泉”。

  他將自己的創作分為三個方面:一是重大題材,包括軍事歷史題材、領袖人物創作等,包括《小米加步槍》《人民公仆·劉少奇》等作品﹔二是少數民族題材,包括《雛鷹》《陌上》《馬背上的民族》《雪域生靈》等﹔三是社會生活題材,包括工地組畫、《情系黃土地》等。

  少數民族和邊遠地區,是劉大為去的最多的地方,也是他創作的重要題材。對於少數民族題材,劉大為有獨到的心得,那便是真實再現“原汁原味”的生活,並體現樂觀向上的精神。“少數民族在艱苦的自然環境中,懂得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充滿著生存的智慧和積極向上的風貌。這成為他畫作的精神底蘊。”劉大為笑著說,凡事都看樂觀的一面,這也是我的藝術觀。

  劉大為在速寫本裡畫下雲南獨龍江畔的老縣長高德榮。退休后老縣長回到山溝裡、住在公路邊,繼續給老百姓修路。劉大為一筆一畫描摹了老縣長,並寫下,“心中有黨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責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為”,他寫給老縣長,也寫給自己。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1日 06 版)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