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白岩鬆談轉型評論員:動別人利益 不可能不得罪人

2015年09月09日07:1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江文藝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編者按:《白說》是央視資深新聞人白岩鬆的新作,作者通過近年來於各個場合與公眾的深入交流,以平等自由的態度,分享其世界觀和價值觀。時間跨度長達十五年,涵蓋時政、教育、改革、音樂、閱讀、人生等多個領域,溫暖發聲,理性執言。

(本文節選自白岩鬆新書《白說》)

很多話不是我說的,可我總是要說很多話,因為這是我的職業。

不是我說的話,安到我頭上,有麻煩也得替人擔著﹔而真是我說的,常常麻煩也不少。

2008年,不能不與時俱進,台裡終於開設新聞評論欄目《新聞1+1》,我成了被拿出來做實驗的“小白鼠”,所謂“CCTV第一個新聞評論員”。當時,我預感到前路的坎坷,因此對媒體坦白:得罪人的時代正式開始了!

的確,做主持人風險小,各方點贊的多﹔而當了評論員,就不是喜鵲而是啄木鳥,今天說東明天說西,你動的都是別人的利益,說的都是讓好多人不高興的話,不得罪人不可能。但當時我豪邁:一個不得罪人的新聞人合格嗎?

話說大了,路途有多艱難,自己和身邊的人知道。連一位老領導都勸我:別當評論員了,回來做主持人吧!

我知道,這是對我好。但這條路不是我選擇的,總有人要蹚著水向前走,所謂摸著石頭過河……可問題是,這水怎麼越來越深?常常連石頭都摸不著,而岸,又在哪兒?

在屏幕上,這一說就是七年。不過我也真沒想到,我還在說,《新聞1+1》,還在,活著。

作者簡介:

白岩鬆,央視資深新聞人,主持《新聞周刊》《新聞1+1》欄目。曾出版作品《痛並快樂著》《幸福了嗎》等。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