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正文

白岩鬆憶啟功先生:如此智慧又幽默的老先生不多了

2015年09月10日07:17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江文藝出版社已授權人民網讀書頻道進行連載,禁止其它網站轉載,如需轉載請與出版社聯系】

編者按:《白說》是央視資深新聞人白岩鬆的新作,作者通過近年來於各個場合與公眾的深入交流,以平等自由的態度,分享其世界觀和價值觀。時間跨度長達十五年,涵蓋時政、教育、改革、音樂、閱讀、人生等多個領域,溫暖發聲,理性執言。

(本文節選自白岩鬆新書《白說》)

二十年前,採訪啟功先生。

當時,琉璃廠多有署名“啟功”的書法作品在賣,二三十塊錢一幅。

我逗老爺子:“您常去琉璃廠嗎?感覺怎樣?”

老爺子門兒清,知道我賣的什麼藥:“真有寫得好的,可惜,怎麼不署自己的名兒啊?”

“怎麼判斷哪些真是您寫的,哪些不是啊?”我問。

啟功先生回答:“寫得好的不是我的﹔寫得不好的,可能還真是我的!”

老爺子走了有些年了,還真是時常想他,這樣智慧又幽默的老先生,不多了。

書畫造假,古已有之,老先生回應得漂亮。可言論“不真”,過去雖也有,但大張旗鼓公開傳播,卻還真是近些年的事兒。如啟功先生活著,不知又會怎樣樂呵呵地回應。

作者簡介:

白岩鬆,央視資深新聞人,主持《新聞周刊》《新聞1+1》欄目。曾出版作品《痛並快樂著》《幸福了嗎》等。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