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壽康宮原狀陳列跟風《甄嬛傳》?故宮:籌備達6年

應妮

2015年10月09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壽康宮原狀陳列跟風《甄嬛傳》?故宮:籌備達6年

壽康宮原狀陳列跟風《甄嬛傳》?故宮:籌備達6年

  原狀陳列的壽康宮正殿按照乾隆三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來復原 杜洋 攝

  一部《甄嬛傳》讓乾隆帝生母崇慶皇太后鈕鈷祿氏一時風頭無二,其居所壽康宮作為上世紀80年代以來紫禁城恢復的第一處重要宮廷原狀陳列,將於故宮博物院90周年院慶的10月10日向公眾開放。

  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原狀陳列是籌展組6年的心血,其中僅查閱檔案就是4年。2013年開第一次展覽大綱論証會時,就特別提出,要講正史,要讓觀眾知道電視劇與真實歷史的區別。記者查閱,《甄嬛傳》首播是在2011年11月。

  崇慶皇太后居住在乾隆皇帝為其特建的壽康宮內長達42年,福壽雙全,享年86歲,是中國古代皇太后中長壽者之一。因其居住時間長,檔案中可查閱的資料也更多,相比較別的妃嬪更易還原歷史原狀。壽康宮原狀陳列恢復研究項目啟動的時候,《甄嬛傳》尚未播出,所以原狀陳列主人公確定為崇慶皇太后並非為了遷就觀眾喜好吸引眼球。

  將器用陳設按照一定歷史時期的風貌在原屬宮殿中進行布置的宮廷原狀陳列,並不是一個隨心所欲的過程。如何在浩瀚史料中找到與之相關的隻言片語,勾勒出這些宮殿室內陳設的真實面貌,從而使得器物藏品與宮殿建筑有機結合,使觀眾能夠“穿越”到數百年前的宮廷之中,對於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原狀陳列科的工作人員而言,是一個富有挑戰的任務。

  早在50年代,壽康宮就已先后被改為青銅器館和文物庫房,原有的宮廷史跡信息早已蕩然無存。宮廷原狀陳列的恢復需要工作人員根據史料一點點研究恢復。從壽康宮建筑修繕完成,移交宮廷部,到現在宮廷原狀陳列初具規模,耗費了工作團隊數年之工。

  宮廷部研究館員林姝介紹,經過多年研究與籌備,壽康宮中軸線上的幾座殿宇,將按照崇慶皇太后萬壽慶典時的場景加以布置。除了書畫織繡外,其余家具器用等陳設均為文物真品,其擺放也有據可查。

  在8日的媒體提前參觀中,宮廷部研究館員王子林介紹,壽康宮突出太后的尊貴、富有和長壽之氣,按照乾隆三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來復原,“我們查閱了造辦處當天的檔案,確定了寶座、緙絲屏風是放在這裡,屏風、寶座為紫檀嵌竹工藝,屏風的主題紋樣為海屋添籌,皆為慶賀皇太后八旬大壽,其中這扇屏風是專門從乾隆花園移回來的。”

  為使觀眾能夠更好地身臨其境,壽康宮將允許觀眾步入殿堂,而不只是在門外觀賞。因此,幾處原狀陳列的殿堂中,都設計了向室內延伸的護欄。這樣既考慮了文物安全,又使觀眾能夠更近距離地欣賞室內陳設。在林姝看來,已經布置完成的壽康宮原狀陳列項目在隻能稱“第一期”,隨著原狀陳列研究的深入,展覽還將繼續加以完善。

  林姝介紹,為了開放參觀和文物保護的平衡,院方做出了極大的努力。為避免文物出現意外,在不損害原狀陳設整體風貌的前提下,一些觀眾在參觀過程中可能觸及到的文物陳設,也進行了無傷大雅的替換。例如前殿寶座前一對體量巨大的玉質香筒,為避免意外,便被替換為同樣器型但更為堅固的琺琅制品。

  記者在現場看到,基於線路及疏散人流的設計,有些殿堂內的護欄距離牆面、家具較近。開放后,這對觀眾文明素質將是極大的考驗。工作人員提醒觀眾須有必要的自我約束,方能維持理想的觀展環境,而開放政策也將會依據觀眾參觀狀況和人流的變化進行調整。

  同時,位於壽康宮東西群房“慶隆尊養:崇慶皇太后專題展”與壽康宮原狀陳列相呼應,從故宮博物院藏品中特別遴選出與崇慶皇太后相關的文物60余件,分為三個單元:“母儀天下”,通過皇太后的畫像、寶璽、徽冊、謚冊、朝珠等文物,展示皇太后的品德和地位﹔“慈壽無疆”,選取了萬壽如意、御制書畫、九九壽禮展示皇太后逢旬的三次慶典﹔“母子情牽”,以乾隆皇帝御筆書畫為主,展示乾隆皇帝與母親之間的深厚感情。(完)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