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我的家》再版講述巴金生活

田超

2015年10月19日10: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的家》再版講述巴金生活

  原標題:《我的家》再版講述巴金生活

  京華時報訊(記者田超)10月17日是“世紀老人”巴金先生去世10周年,人民文學出版社的“朝內166·文學公益講座”請來了《巴金全傳》的作者陳丹晨先生。陳先生認為,巴金的作品在今天看來依然具有現實意義。

  在中國的現當代文學史上,巴金被譽為“人民作家”“20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是對文學界、思想界始終保有巨大影響力的作家。代表作《家》中,巴金塑造了覺慧、覺新、覺民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五四”新思潮影響下的覺醒。陳丹晨的《巴金全傳》用60萬文字講述了巴金百年人生的心靈跋涉歷程。

  講座中,陳丹晨提到了巴金在《隨想錄》中對自己、對歷史的反思,以及對權力、金錢等問題的看法,對當今社會依然具有價值。

  他說:“有人覺得《隨想錄》寫得不好,裡面的文字像一個老人嘮嘮叨叨。它是一部從思想上看的作品,當時的思想是站在一個前沿位置,走在前面,而且講真話,提倡獨立思考的。”

  當天,人民文學出版社和上海巴金故居推出了《我的家》精裝本。全書共分為四輯,內容由巴金先生回憶童年、談《激流三部曲》以及巴金先生與家人的通信和本人日記構成,是現實生活中巴金關於自己家庭生活的生動敘述。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