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白燁評《夢摘彩雲——劉勰傳》:情文並茂的傳記力作

白  燁
2015年10月20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夢摘彩雲——劉勰傳》:繆俊杰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繆俊杰撰寫的《夢摘彩雲——劉勰傳》是一部難得的好作品。作者長期研讀《文心雕龍》,對文藝理論家劉勰情有獨鐘,為寫好傳記又做了大量史籍的搜集與整理、古跡的踏訪與調查,自身兼具厚實的文史造詣與堅實的文學功底,使得這部《夢摘彩雲——劉勰傳》既肌豐骨勁,又情文並茂,讀來引人入勝,讀后啟人思忖,堪稱今人研讀和詮釋劉勰其人其文重要的成果。

  《夢摘彩雲——劉勰傳》可圈可點之處甚多,我閱讀之后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是關於劉勰為撰寫《文心雕龍》而多方面做准備的描寫﹔二是以劉勰與文壇方家交談對話的方式,對《文心雕龍》的要點與要義所作的畫龍點睛的闡釋。把這樣兩點寫細了,又寫活了,便使這部傳記作品有了成功的基本保証。

  “生於宋,著於齊,官於梁”的劉勰,生活在南北朝的南朝時代,彼時戰亂不斷,政權更迭,是中國歷史上最不穩定的歷史時期。但“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8歲上父親戰死沙場,19歲上母親因病不治歸天,剛剛成年的劉勰便早早地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家寡人,無奈中隻能去投靠建康定林寺的僧佑大師,以抄寫和整理經書來糊口度日。正是從這裡開始,作者以從容的敘事、細膩的筆觸,詳切敘說了劉勰由用心學習儒學,苦心鑽研佛學,逐漸走向文章學、文藝學的經過。除去這種儒道佛和經學、史學與文學的知識儲備之后,作者還特別寫到劉勰對社會這部大書的閱讀與體味。他目睹了南朝各位帝王如出一轍的驕奢淫逸,毫無二致的殘暴不仁,又由這種世間的奢靡之風沿坡討源,進而尋索到文場的不正之風,他為之痛心疾首,更為之憂心忡忡,決意要用一部文論著作,來“弘揚儒教”,匡正文風。於是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以儒家思想為立論之本”的《文心雕龍》的寫作中。這裡,作者既寫出了劉勰寫作《文心雕龍》的有備而來,更揭示了他專注於《文心雕龍》的深切用意。這種更切近歷史事實和接近人物內心的描寫,顯然有助於人們走出就文論談文論的舊有窠臼,更深刻也更內在地理解劉勰其人其作。

  為劉勰作傳,既難在要把史料記載無多因而顯得影影綽綽的劉勰寫實、寫活,更難在要把內容體大思精又文字詰屈聱牙的《文心雕龍》予以一定的呈現。而作者正由此顯示出了自己的精神構思與特別功夫,那就是在構思這本《夢摘彩雲——劉勰傳》時,讓劉勰與僧佑以“坐而論道”的方式,研討篇章構思與立論、立意﹔在完成《文心雕龍》后,又讓劉勰與沈約以“客廳暢談”的方式,探討和辨析《文心雕龍》的主要篇章與基本理念。《文心雕龍》的精義與妙韻,作者劉勰的用意與高見,在這種自由對話式的敘述中,得到了鉤玄提要的介紹與深入淺出的闡釋。從這個意義上說,這部書別具了另外一種功能,那就是《文心雕龍》的通俗譯述與簡明解讀。

  第八章之后,寫到劉勰的《文心雕龍》除了得到僧佑的贊賞和沈約譽之“深得文理”外,在文壇和社會沒有引起任何關注與響動,寫出了這個曠世少有的文論家不為人識的遭遇和郁郁寡歡的悲情。生不逢時,懷才不遇,當然是人生之悲劇,但這悲劇不隻屬於劉勰個人,它更多的屬於他所處的那個時代。

  傳記中專有一章寫“求知音高山流水”,作者在題記裡引述了劉勰在《文心雕龍·知音》裡的一段話:“知音其難哉!音實難知,知實難逢,逢其知音,千載其一乎!”這是劉勰從自己的切身遭際中得出的至理名言,所以言之鑿鑿,擲地有聲。但可以告慰劉勰在天之靈的是,自唐宋之后,《文心雕龍》就不斷有人提及,明清之際,有關的考據與注疏更是蔚成風氣,而今文壇,不僅有《文心雕龍》學會,《文心雕龍》學刊,《文心雕龍》原作也已成為文學專業的必讀經典。這些事實連同這本傳記,都可看作是劉勰其人其作在“千載”之后的知音。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0日 24 版)

(責編:陳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